怀念
唁电
儿科先驱 医者楷模——深切缅怀金汉珍教授
沉痛悼念金汉珍教授
 
  儿科先驱 医者楷模——深切缅怀金汉珍教授
 
 

 

  金汉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儿科学家,我国新生儿医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九三学社社员,曾任第二~七届上海市政协委员。

  金汉珍教授祖籍浙江绍兴,1920年8月出生于汉口,后随家迁居宁波和上海,1939 年考入国立上海医学院,1945年毕业后在中国红十字会医院(现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儿科工作,1952年参与创建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953年创建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此后一直工作在儿科医院。

  金汉珍教授从事儿科事业70多年,曾担任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儿科学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第一任组长,上海市新生儿学组第一、二任组长,上海市围产学会顾问。曾担任《中华儿科杂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临床儿科杂志》、《国外医学儿科分册》、《新生儿科杂志》、《上海医科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实用新生儿学》第1~3版主编。

前排左2为金汉珍教授

  金汉珍教授1960、1991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979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14年中华医学会授予金汉珍教授“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同年,中国医师协会授予她“中国新生儿科医师特别贡献奖”。

筚路蓝缕 创建科室

  1950年代初,我国现代新生儿医学事业开始起步。1953年,金汉珍教授创立了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病房,这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新生儿病房之一,金教授也是我国最早的新生儿科医师之一。从一个病室,一名医生开始,金汉珍教授筚路蓝缕,带领团队不断开拓,为儿科医院新生儿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动了中国新生儿学科的发展。

  金教授始终坚持临床第一线,不断提出诊断和治疗的新观点。1963年她首次开展新生儿换血疗法治疗重症新生儿溶血病,当时光疗还没有开展,能开展换血疗法意义非常重要。上世纪70年代新生儿呼吸疾病发生率比较高,当时国内还不认识新生儿湿肺,将许多湿肺病例误认为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金教授经过仔细的临床观察和胸片鉴别,1978年在国内第一次描述湿肺的临床特点,提出新生儿湿肺的诊断。1978年她在《中华儿科杂志》发文对胎儿医学、新生儿呼吸支持技术、早产儿管理等先进理念和方法进行述评,指明了我国新生儿医学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发展方向。

临床科研 成绩斐然

  金教授善于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并积极开展临床研究。1960年代新生儿腹泻是新生儿科的重要疾病,金教授组织新生儿腹泻多中心研究,发现致病性大肠杆菌是春夏季节新生儿腹泻的主要病因,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最早开展的新生儿多中心临床研究之一。

  1980年代初我国新生儿医学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金教授认为对新生儿疾病现状进行多中心调查至关重要。1983年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妇幼基金的资助下,她牵头成立课题组,进行了大规模的新生儿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这是我国最早开展的新生儿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之一。

1983年与WHO 协作开展新生儿发病率调查,左后二为另两位WHO官员

  金教授非常重视实验室建设,1978年她创建我院新生儿实验室,担任复旦大学儿科研究所副所长,新生儿实验室主任,她一直认为临床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实验研究,在她的努力下,新生儿实验室从无到有,逐步发展,2005年批准成为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

  1980年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利用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金教授立即思考我国如何开展这项研究,遂向卫生部提出课题申请。1985年卫生部批准建立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组,金教授担任课题组组长,198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我国开展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研究,并开展新药研发。1989年金教授在我国第一次报道了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RDS取得成功,该项科研成果获得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著书立说 创办学组

  1985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决定组建各专业学组,当时金汉珍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常委,负责组建新生儿学组,并担任学组第一任组长。1987年金教授积极组织在上海成功主办了第一届全国新生儿学术会议,此后,我国新生儿界有了规范、连续、定期举办的学术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她提出编写《实用新生儿学》,1990年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教授共同主编的《实用新生儿学》第一版出版,后来《实用新生儿学》被称为我国新生儿专业的“圣经”。金教授始终站在国家高度思考我国新生儿医学的发展,这些开创性工作,为我国新生儿医学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88年金教授参与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的创建工作,担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为我国围产医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才培养 桃李芬芳

  金汉珍教授始终重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她长期担任我院儿内科教研室主任。从1960年开始培养研究生,总共培养3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她的长期不懈努力下,我院新生儿科学科队伍人才辈出,梯队完整。1979年金教授担任卫生部统编教材《儿科学》第1版主编之一。1979年受卫生部委托率先创办“全国新生儿医学学习班”,连续举办3期,每期3~6个月。这些学员后来成为全国各地新生儿医学的骨干力量和学科带头人。  金汉珍教授治学严谨,几十年如一日,实事求是、一丝不苟、锲而不舍,不断创新进取,学术思想非常活跃,即使年逾古稀、退居二线,仍然思考着新生儿医学的新发展。

 

国际交流,蜚声海外

  金汉珍教授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多次担任国际新生儿和围产医学学术大会共同主席,介绍中国新生儿医学的发展。1990年她去美国德克萨斯技术大学医学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新生儿专业访问,以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向美国同行作学术讲座,介绍中国新生儿医学的发展,向美国住院医师讲授儿科和新生儿临床经验。

1983年7月在美国Atlanta 交流发言

  金汉珍教授为我国儿科学、新生儿医学、围产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金汉珍的逝世是儿科学界的重大损失!她为我国新生儿学科的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弘扬金汉珍教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为儿童健康事业努力奋斗、共同守护祖国的明天!

  金汉珍教授千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0年2月7日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