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林怡翔——抗击疫情,首战有我
发布时间:2020-03-28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儿科医院第二批“火线入党”的抗疫先锋林怡翔医师,作为总住院医生首诊新冠患儿,坚守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守护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年春节,一场突发疫情,不仅阻断了人们走亲访友的美好规划,更是让这个本该欢声笑语的春节笼上了一层恐慌与无助的阴霾。幸运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我们倍感无措的将自己隔离在家中寻求安全和庇护的时候,却有一群又一群英勇无畏的白衣天使战士选择了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疫情一线,用生命捍卫着自己的信仰和使命。他们就像是冬日里一缕缕和煦的阳光,为我们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带来了必胜的希望。

 

接诊我院首位新冠患儿

  2020年1月19日,负压救护车送来一例高度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肺炎患儿,全院严阵以待,院领导和相关部门主任悉数到场。6号楼总住院医师林怡翔在传染科曾玫主任、夏爱梅护士长指导下提前穿上全套防护服,预先演练。未知的病毒,陌生的流程,一切都是新的。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林怡翔认真梳理清楚流程,问诊、流调、采样、消毒、转运标本、放射检查、患儿转运流程一一演练。患儿到来后曾玫主任亲自压阵,带着他一同进入诊室,完美完成整个流程。林怡翔事后坦言,自己当时其实还是有点紧张,对新发疾病很有敬畏心。但医院管理部门非常给力,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流程清晰,防护物资保障到位,自己已经做好心理建设。特别是曾玫主任亲自压阵,他内心一点也不害怕。

 

完成首次患儿鼻、咽拭子采样

  2020年1月22日,闵行区CDC主任带队到20病区进行流调及采样工作,林怡翔负责接洽事宜。相关领导靠前指挥,决定由林怡翔医师进入污染区对患儿进行采样操作。翟晓文副院长到现场鼓励林怡翔医生,并与身着全套防护设备的林怡翔医师合影留念,在完备的防护下,林怡翔医生顺利完成2例患儿采样。

 

协助疑似病例集中排查

  林怡翔和李一帆医师负责全院发热患儿流行病学的第一道把关。经过连日工作,发现不符合疾病定义患儿开始有增多趋势。为保护门急诊一线同事尽量减少暴露机会,2020年1月30日林怡翔医师向传染科曾玫主任提议将门诊该类病人分流至传门就诊,同时提高接诊医师防护措施,得到曾玫主任肯定。当天,在曾玫主任指导下,林怡翔医师协助夏爱梅护士长和护士王佳丽、胡颖完成首个III级防护下接诊非病例定义患儿,并制定了相关流程。

培训住院医师,开展心理疏导

  把关第一道流行病学是一项艰巨的、心理压力巨大的工作,林怡翔对每一位当班的进入隔离诊室的住院医师进行一对一模拟培训,包括病毒特点、穿脱防护装置、问诊要点、体格检查规范和注意事项、鼻拭子采样规范、血常规采样规范、自我保护等,务必使他们熟练掌握流程;并亲自监督和协助第一次进入诊室的医师,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接诊。诊室外对住院医师也进行病毒知识宣讲和防护、隔离措施科普,帮助住院医师消除恐惧,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

多部门协作,共同迎接未知挑战

  林怡翔谈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院各部门高效协作,针对各种突发情况,迅速联动,齐心协力,共同迎接未知挑战。在接诊新冠疑似、确诊患儿的过程中,曾多次遇到突发情况,但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几乎所有情况都在当天或次日得到了妥善解决,为抗击疫情做好了完备的后勤保障工作。

单间隔离,保护亲人

  相比纷繁复杂的工作,林怡翔医生回家后的生活就非常简单,只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单间隔离,保护亲人”。一家人都在观看电视节目,他在小单间隔离;一家人其乐融融泡功夫茶聊天,他在小单间喝袋泡茶;一家人一起吃饭,他在小单间自己吃。一旦需要出门,那得先微信通知家人不要出来,然后他戴上口罩,才敢出来。由于工作特性和心理压力,他已经彻底打破昼夜节律。白天补觉后,晚上3点前根本无法入眠,一直回忆前一天的工作的点点滴滴,思考得失,同时计划天亮后如何面对新的局面。
  林怡翔医生用一句话总结这段时间的工作:“他人的和自己的生命之重都难于承受,负重前行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火线入党”

  面对未知疫情,一线接诊的医生难免有些畏惧心理,但在前线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林怡翔医生明显感觉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全体医护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大家各司其职,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相互鼓励。前线临时党支部显现出强大的组织力、协调能力。党员同志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精神极大鼓舞了林怡翔医生,也更加坚定他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抗疫之路党旗飘飘,2020年3月20日,林怡翔医生如愿“火线入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