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院内专家持续督查,实现抗疫闭环管理 ——复旦儿科第二批抗疫督查组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2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3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二批“新冠”抗疫督查组正式组建并开展督查。


  在儿科医院多功能厅,第一批抗疫督查组专家将督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接力棒交给第二批督查组专家。第一批专家交流分享了督查的心得和经验,纷纷表示督查是相互学习、思维碰撞的过程,非常高兴通过督查,对提升疫情期间人员管理、病人收治、个人防护等规定的完善和落实起到帮助,让疫情防控实现闭环管理,助力提升医院防控水平。

  党委书记徐虹一一为第一批专家送上感谢信,感谢第一批督查组专家在新冠疫情严防死守阶段和复工复查全面启动阶段,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贡献。她指出目前疫情防控面临复工复产全面开展和境外输入的风险,还要及时发现长期抗疫产生的松懈和倦怠的苗头,第二批专家要用新的视角检视医院防疫工作的漏洞死角,攻克难点痛点,持续提升医院抗疫工作。
  会后第二批督查组分5组前往门诊、病房进行督查。专家们发现了新的问题,并在抗疫领导小组进行汇报。相关问题由领导小组指派职能部门整改。督查组发现住院处的位置与急诊预检处位置过于靠近,经领导小组讨论,立即予以整改。新的入院处已经于3月21日启用。

 

第一批抗疫督查组工作回顾

复旦儿科新冠肺炎防治督查组成立

  复旦儿科抗疫督查组成立于2月7日,是在疫情防控进入窗口期和关键期,儿科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指示,落细落实医院防控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闭环管理,提升医院抗疫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第一批督察组由12名党支部书记和资深专家组成。徐虹书记任组长,郑珊主任任副组长。


  第一批督查组专家开展了为期六周的工作,六次督查覆盖全院除传染病大楼以外的所有区域,包括病房、门急诊、医技科室以及工勤、运送、安保、食堂等后勤支持保障部门。督查专家通过听取科室防疫情况汇报、查阅防疫台账、访谈员工等形式,督查组专家详细了解被查部门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共性和难点问题,督查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商讨解决策略,并形成综合意见,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馈。

 

学习研判    

  共同学习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新冠肺炎的最新诊疗指南和政策文件,交流当前疫情防控最新资讯和警示教训,根据战“疫”进展不断调整督查重点,对医院发布的各项防控文件进行讨论,提出更新建议和意见。

 

细化人员管理    

  人员管理是专家们督查的重点。每周一次的督查让医院及时发现发现全人群人员管理方面的漏洞和不足,督导各部门细化员工的体温监测、落实探视陪护家长的管理、改进过渡病房管理。在专家们的建议下,医院在四号门增设了专门针对医院供货商送货人员的体温监测点。

 

升级个人防护    

  通过连续两周针对个人防护的专项督查和专题研讨,督查组建设性地指出儿科医院发热门诊存在有别于成人医院的特殊性,及时将急诊预检人员的防护等级由一级防护提升至二级,门诊预检人员提升至一级(+3),并有力推进了医院出台第二版《关于不同岗位个人防护要求》。

 

推动流程优化    

  督查组专家带着“放大镜”去寻找医院因疫情造成的流程不畅或不适用,推动完善住院病人的收治流程,细化陪护和探视人员管理细则,对过渡病房管理和过渡病房患者辅助检查流程提出改进意见。在专家们的建议下,需要接诊疑似或确诊新冠病例的CT室用上了医院最新购置的消毒机器人。

 

倾听员工心声     

  在实地走访督查的过程中,督查组专家也发掘了各部门防疫工作的亮点举措,提供给医院和其他部门参考;积极听取被查部门的意见和工作难点,与一线医务、工勤人员耐心沟通交流,传达医院的防疫精神和部署,缓解他们的焦虑,促进科室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查工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