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疫”不容辞,铿锵玫瑰——院办抗疫记
发布时间:2020-03-18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2020年除夕之前,大家都沉浸在迎接新年到来的喜悦之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办公室的老师们也和往年一样,准备忙完春节前最后的工作与家人团聚。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打乱了节日的氛围,也打乱了她们所有的既定安排。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医院的中枢协调部门——院长办公室,她们义不容辞主动放弃休假,协同医院各职能部门,共同坚守医院疫情防控大后方。


  院办的老师们曾在多个场合向很多人表示了感谢,感谢医院所有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感谢院领导、科主任紧急联系各种物资,感谢兄弟医院大力支援,感谢爱心企业和人士慷慨捐助,却唯独没有感谢她们自己,她们坦言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的。
  但我们清楚的知道,这两个月来,绝不是没什么特别的,从1月18日国家卫健委到我院督导,1月19日我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儿,每日汇总上报各类信息,线上防疫物资甄别鉴定,凌晨汇同物流接收抗疫物资,搬运爱心物资,推进员工关心关爱项目,这每一件事的背后都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因为每一件事几乎都是之前从未遇到过的。

“疫”不容辞,协调全院战斗安排

  1月18日国家卫健委的督导组专家到医院实地督导,确定我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所有抗疫准备工作随即展开,特定诊疗区域划分,医务人员安排,防疫物资储备,防护等级分类等等问题摆在全体儿科人面前,而袁琳主任带领院办老师们则“疫”不容辞承担了大部分协调安排工作。

“大考”来临,吹响战“疫”冲锋号

  刚送走国家卫健委督导组,不曾想第二天儿科医院就面临“大考”,1月19日第一例新冠感染患儿收治入院,巧的是那天刚好袁琳主任担任行政总值班,她全程参与了该患儿的接诊过程。她坦言,当时给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线诊疗的医生其实内心也有一些恐慌,而这样的恐慌一方面是源于对未知疾病的恐惧,另一方面则是担忧我院现有的个人防护物资是不是真的充分。当天晚上看到CDC的装备,她才真正意识到原来需要的是这样高级别的防护物资,她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给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最完备的个人防护装备。战役已拉开序幕,物资“抢购战”迫在眉睫。

全院动员,全渠道抢购募集物资

  由于供应商过年不上班,要保证春节及节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需求,物流中心必须提前备货,陶麒麟主任非常具有前瞻性地储备了大量的医用物资,1月17日备货工作刚刚告一段落,本以为可以安然度过春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他所有的安排,诸如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原本一年的消耗量,突然之间缩短至一周,甚至更短!于是我院打响了一场大规模地自上而下、全院动员的物资“抢购”战。
  医院院领导们靠前指挥,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应急设备及应急物资处理预案,迅速将全院物资归口工作小组统一调配,优先保障防疫一线防控物资的供应,同时制定应急设备紧急采购流程、应急医疗设备调配制度和医疗设备保障制度。对于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及护目镜等紧缺的医用物资,医院通过市委市政府、卫健委统一协调,书记、院长包括各科主任亲力亲为,通过各种渠道筹措防护物资。
  院办也第一时间向复旦医管处汇报,在医管处大力协调下,向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借调了一批物资,医学院张艳萍书记当日亲自把物资送达我院;第一时间向其他复旦附属医院求助,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妇产科医院均纷纷伸出援手,3M1860、9132口罩、防护服等高级别物资陆续抵达。

快速甄别,全封闭流程接收物资

  随着各类防疫物资信息的汇集,甄别鉴定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院办协同社工部、物流中心、院感科、设备管理中心等部门,建立“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募集发放管理群”,各路捐赠的物资或者可供购买的渠道信息在群里汇聚、鉴别, “是医用还是民用?是什么级别的防护物资?”微信工作群线上沟通、鉴别改变了医院原有物资申购流程,但这样非常时期的 “非常手段”能快速的甄别出防疫物资是否可用,才能给信息源最快的反馈,进而提高沟通效率。
  即使拥有了高效率的信息甄别流程,从接受捐赠意向,海关通关,物资运送,直到最后把物资送进物流中心的仓库,仍是困难重重,但院办姐妹们没有退缩,跨洋视频会议沟通物资需求、联系航空公司协助通关、协助物资验收入库……处处可见院办老师们的身影。

 

指挥部暖心“大管家”上线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为保障医院抗疫工作有效、有序、有力开展,在领导班子的科学指导下,院办作为应急办公室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将第二教室“变身”成为集办公区和休息区为一体,安心舒适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物流中心协作配合下,临时紧急采购各类家具及办公用品,确保食品物资一应俱全。院办老师们放弃春节休假自发值班,合理安排指挥部人员排班,做好应知应会各种暖心提示,确保各类电话、文件信函等各类文件及时落实到位。这间屋子不仅留下了指挥部值班人员辛勤忙碌、坚守工作的身影,留下了战“疫”前线医护人员“火线入党”宣誓仪式的一抹红色印记,更是留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学校领导、区政府领导现场连线一线勇士们,为他们加油鼓劲的“励志”场景。

 

上下联通,确保信息沟通顺畅

  院办是信息上传下达的重要哨点,本次疫情期间负责所有数据上报、收发文的工作。为最大程度降低临床一线医护团队的负担,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殷荣老师从1月22日就加入了院办的团队,医生出身的她建立微信交流群,与临床一线、院感、医务保持密切联系,风雨无阻每天早晚地向市/区卫健委、CDC、中医药管理局报送新冠患儿诊治信息。院办小伙伴笑称,疫情期间传真机都换了3批,报送信息的人没有一天离岗。

 

红线意识,确保爱心换暖心

  疫情发生以来,来自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各类爱心捐赠物品就源源不断的送到我院,但这个时候才是考验管理协调能力的时候。在医院纪委的监督下,院办协同社工部、党办、工会在切实推进员工关爱项目的同时,时刻紧绷红线意识,第一时间推动加强捐赠物资发放制度管理,确保物资接收和发放全部有书面记录。协调物资发放也是一项考验能力的工作,院办在事先与多部门充分沟通前提下,制定物资发放方案,力求做到公平公正,让满怀爱心的物资舒心地送到员工手中。

  “温暖而美好的事情值得被发现与珍藏,所有的付出都化作坚定的力量。”袁琳主任对所有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社工部傅丽丽主任和她的团队做出的大量工作,同时发现大量物资的接收和发放这种工作看似不起眼,其实也不简单。“一线勇士守护患者生命与健康,我们便做一线勇士身后的守护人。”让袁主任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光明集团配送给一线抗疫人员家属一些爱心物资,一线员工王佳丽收到后特意发来消息,“妈妈说蔬菜和牛奶都收到了,激动得不得了,感谢儿科医院,感谢党。”就在那一刹那,她让我们觉得,做这样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员工家属也能够感受到医院的关怀,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才能更安心、更专心、齐心协力夺取抗击新冠感染斗争的胜利,也正是这样的儿科人让我们对战胜新冠肺炎充满信心。
  院办作为主要协调部门之一,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各部门的肯定和认可。院办老师们表示抗疫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医院领导班子的指挥有方,更离不开各部门及科主任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党政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抗疫工作小组成员春节前就取消了所有休假,全体中层干部积极响应医院“取消全体员工休假,立即返沪”的号召,带头配合、坚决执行医院的有关规定,带头抗疫工作小组成员春节前就取消了所有休假,显示出儿科人前所未有的团结和责任感。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