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沙场点兵勇担责,战 “疫”先锋终不悔!
发布时间:2020-02-20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儿科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我院党委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于2020年1月23日下午,召开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体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防疫精神和要求,并做抗击疫情的全体动员,号召党员带头做先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2月1日,医院党委进一步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志不立,则无处着力。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生死战,考验着每个人的信心。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我们内科第1党支部联合护理和外科支部的各位共产党员,吹响冲锋号,开展“阻击‘新冠’不畏险,逆行‘而上’风雨中”的主题党建活动。活动倡议全体支部党员,发挥旗帜带头作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哪里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党员同志的战场。无条件服从医院的整体安排,只要一声令下,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随时听候派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主题活动时,外科党支部的王达辉书记还带领大家宣誓:“在疫情防控面前彰显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为守护儿童健康贡献力量!”。支部党员们都在“阻击新冠,逆行而上”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名字,以表自己无悔初心,无悔使命,誓与“新冠”病毒疫情奋战到底的决心!


  主题党建活动是内科第1党支部基层党建品牌活动:加油儿科医生,在特殊时期下的延伸和拓展,旨在为奋战在儿科医院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同时也是儿科医院内、外、护理支部120多名共产党员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下面让我们看几则发生在主题党建活动中的小故事吧。

 

沙场点兵勇担责,支部共建显力量

  为保证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徐虹书记的指导下,在内科第1党支部书记黄瑛同志、护理第1, 2, 3党支部书记顾莺同志、陈劼同志、胡晓静同志,以及外科党支部书记王达辉同志的积极倡导和共同努力下,支部党员们群策群力,有负责主题策划,起草倡议书的;有负责物资准备,场地协调的,也有负责对外联络的,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放弃休息,利用业余时间有条不紊的准备各项工作。
  特殊时期下举办党支部活动,物资准备有很大的难度。内1党支部的王玉环副主任跑了近十家商铺,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制作横幅的商家。听说我们是儿科医院的医生,而且是为阻击“新冠”而制作横幅,商家当即表示可以在1天内完工,而且制作质量肯定能满足我们的要求。特殊时期避免集会,怎么让坚守在不同工作岗位的共产党员都能在横幅上签名呢?内1党支部宣传委员王胜楠同志,在拿到横幅的第一刻起,就奔走于两个住院楼,跑遍内科1支部、护理1、2、3支部、外科支部所覆盖的所有病区,因为正值非常时期,进出每个病区都严格执行个人防护措施。为了展现最好的风采与效果,内1党支部支部委员徐家骅同志,主动联系专业的视频制作团队。得知儿科医院是上海市收治儿童“新冠”肺炎的唯一定点单位,陈琪老师立即表示愿意无偿为儿科医院制作视频,以表达对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医务人员的感激与敬佩之情。抗击“新冠”之战,“白衣天使”并不孤独!

 

手语视频亮爱心   战 “疫”先锋终不悔


  为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视觉效果,传递更多的爱和正能量,三个支部的党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分头录制了“加油武汉”的手语视频,徐虹书记、董岿然副书记、翟晓文副院长和张晓波副院长也在百忙中参加了视频的录制,为远在武汉的战友加油,也为非凡英勇的儿科人加油!


  内科第1党支部书记黄瑛同志向大家推荐了何深彰的原创歌曲“加油武汉”:中国人的胸膛,面对无数的黑暗,白衣天使不负使命,勇敢往肩扛。加油武汉,一定要坚强,在你们的身后有祖国在陪伴!加油中国,你从来铿锵,历经风霜终会见阳光!这首铿锵有力的歌曲一经播放,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赞同,就选它了:有温度、接地气!


  擅长拿注射器、听诊器和手术刀的儿科党员,面对穿刺抽血、做内镜、开刀等操作时,都能驾轻就熟,手眼协调、妙“手”生花,但“遭遇”手语表演时,却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外科医生调侃自己“同手同脚,太不协调了”,一个简单的敲击拳头的动作,硬生生的表演成了骨科榔头。但大家并没有放弃:一有空隙时间,便拉上几个人一起练,相互纠正动作;回到家,继续对着镜子默默练习。大家说:唱一唱、练一练,满满的正能量,心情都温暖了起来。分镜头录制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儿科医院的拍照 “打卡地”:枫林广场、陈翠贞教授塑像前,都努力体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一切为了孩子”的复旦儿科元素和精神。收治“新冠”确诊和疑似病人的隔离病房的护理党员们,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录制了一段手语视频,略显笨拙的动作,有些可爱和俏皮,更传递着大爱,感染力爆棚!虽然最后呈现的视频中,大家的动作不一定那么标准,也不一定那么整齐,但每一个手语动作的背后都折射着儿科医务党员的刚毅与信心;加油武汉,加油儿科!


  徐虹书记高度评价这次活动,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守望相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活动结束后,这幅凝结了内外护支部120多名共产党员心声和决心的“阻击新冠,逆行而上”的签名横幅交给院史馆留存了,它记录着己亥末、庚子春中国大地这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更彰显着儿科医院共产党员众志成城,戮力同心的决心!面对疫情我们一定会迎难而上,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沿,始终以维护儿童健康为己任,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新时期基层党员的风采!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