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医技党支部、心血管党支部新春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1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

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技支部在行动

  医技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党委的号召,在支部的每个科室设立党员责任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医技支部作为一个联合支部,由7个科室的党员组成,包括放射科、B超室、感控科、同位素室、脑电图室、营养科、病理科等,共24名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放射科

  放射科一共有65名在岗员工,其中党员8位。这个大集体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团结一致,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一己之力,以期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乔中伟主任作为医院此次疫情防控的专家,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接到医院命令后与医技支部胡喜红书记兼科室副主任第一时间在科室成立了防控小组。在春节前夕防控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组会上帕米尔老师作为资深专家提了许多关于医护人员防护、机房和设备消毒方面的宝贵意见;会议还安排了春节期间科室值班名单,并根据医院的要求迅速部署6号楼发热门诊的摄片工作。布置机房,测试CR摄片机,连接CR系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X线检查防护及流程,机房消毒,摄片技术员的防护等一系列工作,在医院和院感科、传染科的协助下短短半天不到就完成了。

  从2020年1月19日放射科完成发热门诊第一例摄片至今,坚守在门急诊和发热门诊摄片的技师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技术组长张敏捷以他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认真培训了普放的技术员,让他们在第一时间熟悉并掌握了发热门诊摄片个人防护、消毒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吴泽俊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张翼翔、钱道多等同事们不约而同地向张组长请缨,表示愿意去发热门诊工作,在这么一个特殊时期,他们的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年轻人、年轻党员的精神风貌,让人欣慰,更让人骄傲!

  多年未休假的技术员林呈祥同志今年好不容易安排了一家三口海外游,抗疫的战斗一打响,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主动放弃了休假,退订了机票和酒店,在技术组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潘莉莉作为技术组的一位党员,放下家中年幼的女儿,整个假期一直在门急诊机房当班,并协助陈琪老师认真分发防护物质,做到既要合理使用防护用品,又不浪费防护用品。
  王钧波同志作为一名资深技术员和老党员有着很高的觉悟,不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时常代表工会慰问科室同事,给他们送去关爱,解除一些疑虑。王钧波同志还以个人名义向支部和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前往疫区一线参加战“疫”工作!

 

请战书

 

尊敬的医院党委:
  我在此郑重申请,如果国家和医院需要,我愿意前往武汉疫区,参与疫区的一线抗疫工作!实际上这个念头自疫情暴发之时就有了!做为一名党员,一名高年资的放射技师,在这个危急的时刻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志愿报名前往疫区,前往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疫情暴发后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想您报名,主要还是有专业方面的顾虑,我们主要从事儿科影像技术,觉得抗疫一线并不需要我这样的儿科放射技师!但是在我今天看到了厦门儿童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的朋友圈,看到了金山公共卫生中心在扩建工程的截图!我更感觉到了疫区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缺乏,更加坚定了我需要站出来支援疫区一线的决心!在此我郑重向医技党支部,向院党委申请!国家、医院如有需要,我将志愿前往疫区,支援疫区一线医务救治工作!

  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此致

敬礼

 

申请人:医技支部,放射科王钧波
2020年2月9日


  杨磊同志主动关心返沪在家观察的同事,利用休息时间去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为同事雪中送炭。


  此次疫情来的太突然,而且又恰逢传统的新春佳节,有好几个同事都已经安排好回家探亲或是举家出游的行程,但是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大家都非常自觉,深知集体是第一位的。支部副书记张大江主任带头放弃了好不容易抢到的回家探望母亲的火车票,另外两位医生也及时取消了出行计划,他们纷纷表示只要医院有需要,科室有需要,节日期间随时可以来加班加点。
科主任、副主任与各个组长深入第一线,与科室同志们不断讨论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改进。刚去发热门诊的时候,由于医院物资相对紧缺,隔离衣的更换有困难,有个别技术员有想法,乔主任第一时间和他们谈话解除顾虑,并即刻向医院汇报解决问题。

 


院感科


  王传清主任是医院此次疫情防控的专家,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资深的感控专家,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顾个人劳累往返于市级会议和医院的各种会议,并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医院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消毒、隔离相关事项等她都亲自指导、亲自监督,她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感染了大家,全院职工都切实认识到防控无小事。武娜娜作为一名年轻员工,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短暂的探亲假后,按医院规定隔离一结束就重返岗位,一如既往的成为王主任的得力助手。

 


B超室


孙颖华主任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在特殊时期带领自己的队伍认真排查每一位前来做B超的患儿和陪同家长,切实保障科室医护人员的安全,并制定相关的消毒制度和检查流程,保证前来检查的患儿不会交叉感染。金菁是B超室的一位老党员,节日期间多次当班,奋战在一线,并和党员高燕燕一起协助孙主任做好物质分发和领取工作,在艰苦时期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保障大家安安心心地工作,关键时刻冲锋陷阵。

 


脑电图室

  脑电图室既有门诊又有病房,人手长期紧缺,在抗击新冠这一特殊时期,面临更加复杂的工作环境,在党员周渊峰主任的带领下,几位党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快就适应了新形势,姚佩丽同志非常能干,操作熟练,在工作中独挡一面,杨丽雯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卢晓栋以大局为重,服从科室安排,在疫情面前认真对待每一位患儿,做好每一个检查。

 


营养科

  2020年抗击病毒疫情期间,春节返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我院临床营养科厨师长吴旗为了能保障春节期间住院的患儿治疗餐,在年三十晚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毅然留在了医院。在整个春节长假期间带领另外两位厨师始终坚守岗位,为全部住院患儿及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的确诊患儿带来安全、新鲜及可口的膳食。周怡瑶作为营养科的一名党员多次和华主任一起关心慰问吴师傅他们,向他们表示感谢!

 


同位素室、病理科

  李益卫、顾凡磊、冯佳燕和赵菁多位党员在抗击新冠的战役中,冲锋在前,积极主动地向领导请缨,科室有需要随时到岗,并承担一定的抗疫培训和宣传工作。

  医技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起着带头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我们一起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攻坚战!

 


二、同“心”战“疫”——心血管党支部之心电与心功能室新春战“疫”记事

  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春节的喜庆祥和,儿科医院紧急进入一级部署,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攻坚战斗打响了。
  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在防控一线工作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不仅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更是患者的守护天使。心电与心功能室的全体成员同样也不辱使命,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在科主任田宏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备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中。
  春节期间科室四名心电图工作人员离沪探亲,但科主任及时进行工作调整和人力安排,科室成员韩璐、陶灵、沈晓頔以及规培医生甘淑燕共同轮岗值班,所有成员白天在院、夜间on call值班,都保持高度警觉、坚守岗位,毫无怨言。


  作为一名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田宏主任听闻医院疫情防控安排,第一时间取消探望家中老母的行程,除夕当日来到科里查看后续工作安排。在科室建立了党员小组微信群,党员们积极响应,在科室里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整个春节假期忙碌于医院科室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把医院指令及防控精神准确的传达给每一位员工,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统筹科室各项检查项目和人员布置。初四当日即与科室成员紧急与十多名患者家属电话沟通,为避免患者在非常时期往返医院造成交叉感染,建议患者延缓动态项目的检查,得到广大患者的理解和支持。为确保科室一线人员的防控需求,及时调配好物资,安排专人清点数量,合理发放防护用品口罩帽子使用,最大限度的把防护物资留给最需要的医护人员。春节期间,每日通过微信或电话关心科室每一位员工的身心健康状况,对后勤人员也十分关心,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医院对员工的关怀。
  对于科室在沪的规培医生甘淑燕,田宏主任和科室其他老师们都十分关心她,尽力安排她多休息,嘱咐她一个人在沪,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有什么不适或特殊情况及时沟通。在特殊时期,甘淑燕医生主动留守岗位,和科室各位老师一起轮岗值班,毫无怨言。她说自己所能做的太少,但一定会尽力做好。


  科室中坚力量共产党员韩璐,积极配合主任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耐心做好前来检查患儿家属的问询工作,取得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为确保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到位,及时发现需要关注的细节问题,比如员工分餐情况的落实、工作区和生活区的合理使用等。


  农工党党员陶灵和韩璐一样,不仅仅是一名心电医务工作者,也是年幼孩子的妈妈。不惧疫情,舍小家,顾大局,和科室党员们一起共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认真仔细做好移动仪器的消毒防护工作,及时联系物流领取消毒设备,同时还兢兢业业做好动态心电图分析工作。


  年轻的90后员工沈晓頔,面对疫情,从容应对,耐心安抚,细心解释,缓解检查紧张的患儿和家属的焦虑心情。配合主任把各类心电图检查及预约工作落实调整到位。特殊时期,在窗口岗位的她,全副武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在春节期间休息后返岗的文员吴萍,听从科室安排,认真学习医院防控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在患儿检查前,耐心细致地询问患儿及家属有无相关接触史及发热病史等,确保检查安全顺畅。
  而科室离沪居家观察的员工,始终关注疫情动向,关心科室工作情况。她们能做的唯有待在家中,减少出门,勤洗手、勤消毒,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保护好自己,也是为疫情防护出一份力。二胎妈妈张英,返沪后积极做好了上岗准备,但不得已延长居家观察时间,一直很遗憾不能奔赴“前线”和同事一起并肩作战。龙帅同志作为预备党员,返沪后听从科主任安排:每日督导规培医师健康及心理情况汇总上报;及时记录科室的防疫动态。
  在这个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特殊战役中,心电与心功能室的全体成员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每位在岗员工的身后,都有鼓励和支持他们忘我前行的家人,包括他们的父母和儿女,有的负责接送上下班,有的照看幼儿,为他们在岗工作的每一天解除后顾之忧,做好后勤保障,他们同样值得我们敬重和感恩!
  每位心电工作者心中都有一个信念: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为医院的防疫工作筑好每一道防线,站好每一天岗!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