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新冠阴影下的年轻医生—内科第二支部
发布时间:2020-02-03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医院党委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布置,成立前线临时党支部1个,党员责任区7个,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许多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新冠阴影下的年轻医生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个平时很难和医师联系在一起的词汇,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疫情,让科室的主任们一下体会到了什么叫责任和压力。年初三开始那些好不容易有个休假的年轻医师们被一个个电话又重新催回来了,但按照规定他们得居家隔离1-2周,这样病房的年轻医师紧缺问题就立刻显现出来了。留下承担具体工作的主治医师、住院医师、护士们要弥补一周多的空缺时间,意味着他们不仅要一个人承担几个人的工作而且可能还得24小时上班、值班无法休息,这些刚走上工作岗位的“80后”甚至“90后”们面对毫无思想准备的重担能顺利承担吗?他们靠谱吗?现在正是疫情疯狂肆虐的时刻,我们撷取了二支部所在的神经科、肾脏科、风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年轻人的剪影,让我们一起看看儿科的年轻人!

儿科医院内科第二支部

神经内科李文辉: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神经科留下来的都是那些危重但短期内很难治愈的患儿,比如视神经脊髓炎,自身免疫性脑炎,重症病毒性脑炎等,病房一直处于满员状态。当知道离沪医生返岗还需隔离期,如果临时调一位主治医师需要时间熟悉病情、家长也可能不太放心,没有丝毫的犹豫,李文辉医生放弃自己原定的休假,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的来到医院查房。她认真听取患儿家属的担忧,及时安慰焦虑中的家属,为每一位患儿的早日康复竭尽全力,默默无闻的守护患者的安全。原本早早答应好的寒假陪孩子的事情也只能等以后了! 

 

肾脏科汤小山:专培医师,预备党员

  肾脏科的患儿年前能回家的都回家了,留下来的绝大部分是急慢性肾衰患儿,需要定期的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反复计算液体量、分析电解质平衡……;大疫当前,这些患儿的免疫力本身就低下,一丝马虎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其他医生因为返程后需要居家观察来不了的时候,但他来了,而且一来就是6天!大家不曾想到的是,汤医生的母亲不慎骨折在家,女儿也有发热不退,让谁都会担心不已!但他任劳任怨,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家里的事,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一线的诊治工作中,还和其他同事一起加班加点、熬夜制定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儿童血液净化中心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

 

风湿科李一帆:传染科总住院,团员

  她是二支部直接战斗在抗病毒一线的医师。2019年冬季的流感高峰期,是传染科总住院最忙碌的时候。今年患者数目和重症患者都不在少数。白天她和传染楼医生一起查房,晚上不仅需要守护病区重症患者,同时还需要对传染科门诊进行把关及独自完成后半夜所有传染科门诊患者的首诊。流感高峰期淡去,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工作接踵而至。她每日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奔波在传染科楼。认真的核查每一个患者的症状、体征和检查结果。对于有发热、咳嗽的疑似病人只要漏掉一个,可能就会造成一大批的接触人员隔离观察!在目前疫情下,李一帆医生承受着被感染的风险、顶着极高的精神压力,连续24小时日夜班工作,疲惫交织,忙碌的工作结束后才发现隔离服里早已汗水浸湿,而脸上是满是一道道口罩的深深压痕。李医生也是一位年轻母亲,儿子刚满1岁,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一天工作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次日早晨,交班结束后,李医师才有空看看家人发过来孩子的视频。

 

内分泌遗传代谢科裴舟:主治医师,入党积极分子

  除夕当天病房仍有10几位病情危重的患儿住院治疗中,有住院随时危及生命的酮症酸中毒患儿,有碾转多地仍束手无策的难治性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婴儿等等。新回来的医师居家隔离了,科里的高年资医师临时又调去支援急诊,裴医师刚担任主治才2个月,面对困境她没有犹豫、自觉的承担起了工作;除夕她是内科总值班需要值夜班、大年初一又接着查房……年初三,她一早听说国家的疫情有加重,就给主任发了一条微信“如果武汉需要人,我想报名去!”


  其实,还有好多年轻医师、护士,有些已经怀孕在身还是默默的值好班;有些因为病房的住院医师都隔离了,就一个人默默的承担起了24小时的超负荷工作。他们中的多数人也并不都是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但在医院需要、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默默的站了出来,忘我、忘家的战斗在第一线,他们就是这样一群靠谱的“80后”年轻人!有这样的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大灾大难不能战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