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不负韶华的青年医生们
发布时间:2020-02-02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今年的春节对于所有医务工作者来说都是终身难忘的,尤其是驻守在前线的医生们。从节前就打响了战斗的警报,每天随着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的部署,班头一变再变,但始终不变的是对于新发传染病的高度警惕和作为医生的强烈责任感。
  全院183名规培住院医师,除了3位病产假,都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没来得及回家的纷纷退票,坚守岗位,已经到家的马上改签,提前归队。但为了安全,返院前还需要居家观察,于是留在医院的住院医生承担起更大的工作量,值值休日值休值,这样的节奏带动了大齿轮的正常运作。
  随着新一轮的换班,传染科病房急需住院医师来替换1月份在一线的住院医师,规培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青年党员们充分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报名前往一线科室,服从组织安排。规培党员56人中有具备条件的党员20人自愿支援传染科病房。
  虽然到目前为止,儿童的感染病例相对稳定,但初次见面,对这隐于市的病毒带给大家,尤其是小医生们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从最初的恐惧到迅速的成长,他们在这几天经历了什么?请听小住说……


2019级-第一年的住院医生们


陆效笑-2019级住院医师(紧急响应支援传染科)


  刚开始支援20w的几天,每天都会有新的排班表,手里握着回家的票,内心很是忐忑,对回家过年的渴望与对一线疫情未知的恐惧一同涌上心头,最终还是在年二十八那天和小伙伴一起退了票,安安心心留下来抗击疫情!
  和以往的临床工作相比,这次的工作流程增加了新的环节,必须妥妥地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工具,像个“外星人”一样去给小朋友查体问病情,出隔离房间后脱防护装备的技巧与注意点也颇多,这十几二十分钟的精细体力活一点也不能马虎,然后才能开始日常的工作。想想与武汉一线老师们的工作环境相比,我们的算是很优越了!
  说到辛苦,那就是20w的每个深夜了。犹记得我在20w第一个夜班,后半夜收了两个疑似病人,忙完已经凌晨四五点了,但看到各大主任半夜两点多从家里赶来医院会诊病人,顿时觉得自己能做的只是九牛一毛,他们每天都在24小时待命,这才是真的辛苦。
  日常工作中暖心的瞬间很多,每每想起都特别感动。护士长在最初没有防护服时让我们不要冲在前面,时刻为我们调配物资而操心忙碌;曾主任每日一语,你们不要怕,新病人我先看。是主任、主治、护士老师们冲在了最前线,是她们给了我们最好的防护!20w虽是一线,也是我认为的最安全最暖心的地方,十分感恩一起工作的老师与小伙伴们!能和你们并肩作战是我的荣幸!


  新年最好的消息是上海儿童感染病例目前都很平稳,收治的大多数病例都是疑似,48小时即可出院,希望后续疫情也能如愿得到妥善控制。
  回顾这些天难忘的工作与生活经历,从最初的忐忑到后来与小伙伴们的忘我投入,从最初为自己的安危担忧到后来为小朋友们每天状况的担忧,真真切切地认识到强化临床技能的必要性,期待自己能早日成为各位老师那样能为临床工作做出更大贡献的中流砥柱。
  最后,附上我鼠年的最大愿望:愿一线的小伙伴们都平平安安!更愿前线的老师们一定要平安归来!


李飞-2019级四证住院医师 党员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的规培第一年,同时也是研究生第一年,因为离家太远,所以我决定留院值班,同时想趁着这段时间认真的总结一下。年初一因为搭班的小伙伴身体突然不适,再加上考虑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就临时调班让她暂时在家休息两天。初二下午工作群里正式下发我院医务人员返沪隔离的通知,我才意识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情况不容乐观,同时意味着肝病科也就我们两名医生值班。面对朋友圈里各种冠状病毒蔓延的消息,内心很焦急,担心在家的爸妈,担心散在各地的亲朋好友,忍不住一遍遍刷新信息,想看看武汉还好吗,中国还好吗。甚至开始头晕不适、咳嗽不止,心理不适,怀疑自己是不是坚持不住了。幸运的是,院领导及科室的老师对我们一线医务人员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时作出预判并处理,保证了每个科室的正常运行。
  当看到各地开始对武汉进行物资及医疗资源支援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看着新闻视频上同行们奋斗的身影,真的很心疼。在朋友圈,我不停地告诉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不能掉以轻心,要相信医院、相信中国。学医那么久,从没有哪一刻会如现在这般觉得医护工作者是这么伟大。同一时间段的多例伤医事件依然记忆犹新,我们很多医护人员发表着让人心疼又心酸的话。而现在,当初这些说着后悔的我们却也是第一个挺身而出且不顾危险的人,我们真的不过只是一群少年而已。


刘璐瑶-2019级住院医师 党员 班长


  就在我结束了手头所有的工作,做好所有的交班工作,沉浸在放假的喜悦里,准备回家的途中,突然接到医院取消休假并返沪、以及返沪隔离的通知。其实收到通知的第一瞬间内心是纠结的,一方面是半年多没回的家和一直连轴工作的疲惫;一方面是如果不返回岗位,科室返沪的同事处于隔离状态,未离沪的医生所剩无几,科室轮转告急......
特殊时期,当机立断,退掉回家的车票,放弃休假,返回岗位,接手下一步的工作。电话联系父母,父母也很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你是一名医生,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患者有需求的时候,你就应该勇往直前,到需要你的地方去,这是最有意义的事。
  病人家属说,医生,你们都不需要休息吗,怎么每天都来上班?
  我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做了平时的普通工作,只不过是在特殊时期。虽累但乐在其中。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紧前辈们的脚步坚定的走下去。


李兵家-2019级四证住院医师 党员


  昨天,规培党支部群里发了一条招募传染科轮转住院医师志愿者的通知,没有丝毫的犹豫,我第一个报了名。本以为家里不会支持我这个决定,但还是在聊天的时候把这事告诉了老姐。当天晚上,先是老李打电话过来,支持我这个决定,还拿华山医院的张文宏主任当例子,教育我党员的品质什么时候可以体现,困难面前最能体现;然后,吕阿姨(老妈)发视频跟我说了很多,大意就是充分准备,保护自己的同时多做事,别因能力不足拖后腿;最令我哭笑不得的莫过于弟弟,他说“哥,安心工作,家里有我这个开心果,爸妈暂时不需要你”。
  听着听着,眼角有些湿润,疫情面前,人人自保无可厚非。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有幸成为一名战士,更幸运的是,我有家人百分百的支持,没了后顾之忧,谢谢你们,我的家人。


2020届-行将结业的住院医生们


  对于经历三年大风大浪的住院医生们,相对比较淡定,他们主要在门急诊工作,坚守在从不停诊的医院最大客流站点,同时担负着维持日常工作秩序和敏锐地排查可疑病例的重任。不厌其烦地追问相关病史,在人手不足时加班,成为今年春节里的新任务。“工作间隙我们经常互相交流了,虽然一开始都有心理压力,但是经过培训和自我学习,掌握了疾病特点和排查流程,碰到疑似的病人,现在也一点不觉得害怕了。”2017级住培班长的胡纯纯说。


感染传染专业的住院医生们

刘腾-2018级住院医生 入党积极分子


  在传门头几天还是有点恐惧心理的,后来通过和同事、老师们的交流克服了这种心理。
  1.30号被应急调整去20病房,第一天上楼有点慌,不过曾玫老师、王相诗师姐还有护士长夏老师还是非常照顾“新人”的,第一天让我观察学习,不允许我直接接触病人。昨天,床位上的一个小姑娘,爸爸陪护,第二次采样我进去的。当时父女俩正跟妈妈视频。我进入后跟他们说第一次结果是阴性的,现在准备要第二次采样,当场她爸爸妈妈眼泪都掉下来了。我也心里一酸,眼泪就涌下啦了。还好戴着防护面罩里有雾气,家长没看到。
  当时他爸激动的又哭又跳又是叫的,反而是小妹妹反过来安慰他爸爸说不要哭。本来以为自己已经“专业医生”了,还是被家长带的眼泪汪汪。出来都没好意思跟搭班的医生和护士妹妹说。
  感触还是很深的,为了确保检查结果准确,鼻拭子用的毛刷,我取了两个鼻孔,那么痛苦的操作,十来岁的小姑娘就能特别配合。让我很感动。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伟大的,每一个确诊和疑似病例不是一个一个的数字,是一个一个的家庭。是421里的1,是一个一个的家庭。
  不过虽然压力大、累,但还是很喜欢咱们医院,喜欢现在的工作,从领导、老师,搭班的同事各个环节大家都很给力。别的不说,咱们绝对是最有爱心的一家医院。


李晶晶 2018级住院医师 党员


  我毕业前是传染科曾玫主任的硕士研究生,本来是在风湿科轮转,在科室微信群里看到科室人手不足的时候,我理应站出来,便在群里发了“如果人手不足,我回来”。来到传染病房,其实大家都没有那么害怕,日常工作紧张有序;如果遇到采集呼吸道标本,大家都不会推脱,都会主动去采,没有人说会被害怕传染而畏畏缩缩的,大家都很团结合作。


魏仲秋-2017级住院医师


  传门作为一线,院里配备了足够的防护用品,作为第三年的住院医生,作为传染科的研究生,我们也会带好学弟学妹们,我们会继续加油的!


外科的住院医生们


  留在医院的外科住院医生也完全不能闲着,汤悦,刘嘉林,徐琛没有回家,在小伙伴们回沪居家观察期间,他们轮流倒班,承担起绝大部分病房班和清创班任务,云南委培医生张博在春节期间隔天值一次班,潘晓雪和方成在PICU轮转,他们都受到外科老师和同事们一致的赞扬。

  还有许许多多放弃休假,不言回报的住院医生们,尤其是双医家庭,各自坚守岗位,只能远程表达对家人的记挂,对他们照顾纯合医二代们的感激。采访他们时,最多的是简单的三个字:应该的。
  住院医生是医院流动的兵,平时一两个月可能都不能被科室所有人记住名字,此时,请深深记住他们,我们身边朴实的小住们,也感谢各位临床带教老师给予他们的指导和帮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