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在战“疫”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0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唯一儿科专科定点医院,传染感染科承担着全市儿童疑似病例的筛查和诊治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科室全体同仁满怀斗志,为守护好儿童生命健康,打赢这场阻击疫情的攻坚战勇挑重担。
  传染感染免疫党支部,成立不到两年的支部,15名在职党员,1名退休党员,都是各个科室的骨干力量,这次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处处可以看到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


冲锋陷阵的传染科  支部书记身先士卒


  葛艳玲同志身为支部书记,还在哺乳期的她,宝宝才仅仅5个月大。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把嗷嗷待哺的儿子托付给70岁高龄的父母,她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1月31日,医院党委决定,成立前线临时党支部,她受命担任临床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副书记王佳丽一起,带领一线团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去诊治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儿,带领9名抗疫一线党员,共克时艰,经常加班加点到很晚。叮嘱一线年轻医生和护士一定要做好防护,并给他们加油鼓劲,缓解他们的不安、焦虑和恐惧。回到家的时候儿子已经酣然入睡,亲亲儿子娇嫩的小脸蛋,是她一天繁忙工作之后最大的满足。

  支委蔡洁皓同志是传染科的主治医师,疫情暴发时,他在急诊上班。医院拉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后,蔡洁皓同志毫不犹豫接受医院调遣,放弃正常休息,立马回到病房投入到疫情一线来。作为两个孩子的年轻爸爸,大宝刚上幼儿园,小宝不足六个月。蔡洁皓非常感谢妻子和父母,他们是那么得支持他的工作,免除他的后顾之忧。他回到病房后,整天忙得就像个陀螺:除了诊治病人,他还需要主动与院感科、防保科、检验科以及医务部建立沟通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并协助科室制定工作流程。
  还有毫不犹豫主动退掉回老家探望父母车票的年轻党员常海岭医生,当疫情暴发、传染科吹响集结号时,他二话不说就退了票。要知道他的女儿才八个月,早就买好了车票带妻儿回河南老家,好让爷爷奶奶抱一抱尚未见谋面的宝贝孙女。但他为了疫情留了下来,坚守在一线岗位。


  主动请缨的青年党员,规培支部李晶晶医生,她曾是传染科学科带头人曾玫教授的研究生,原本正在风湿科轮转的她,在科室微信群里看到人手不足的时候,立即发微信给导师曾玫教授:“如果人手不足,我回来”。她瘦瘦小小的身材、可爱腼腆的笑脸,此刻,却化身成了高大伟岸、可爱可敬的逆行者。一贯吃苦耐劳的朱燕凤同志,承担了绝大多数感染科专科门诊2的工作,她工作细致,耐心热情,解决一个又一个复杂疑难感染的难题。


原地改建的感染科  收治传染病义不容辞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后,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在医院的统一安排下,全科室舍小家为大家,有条不紊做好各项工作。感染科临时改做传染科病房,收治除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外的传统传染性疾病患儿,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等。


  收到医院通知后,感染科学科带头人,党员俞蕙教授立即行动起来,并迅速完成部署。从2020年1月20日开始,感染科停收非传染性疾病患儿,达到出院指征的患儿及时安排出院,未达到出院指征的患儿积极联系兄弟科室予转科处理。仅仅两天的时间,感染科已腾出22张床位。


  床位腾出来后,感染科床位数翻了一倍,人手短缺问题凸显。俞蕙主任要求科室成员要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并亲临一线安排科室工作,保证感染科日常运作正常。春节期间,在俞蕙主任的带领下,感染科全员总动员,不顾被传染风险,除了做好临床工作,还加强对年轻医生的心理抚慰,面对疾病,始终冲在最前线。


转移阵地的肝病科  风雨中护送病人显担当


  为缓解感染科人力不足的问题,肝病科党员,专科规培医师王能里同志,主动服从科室安排,支援感染科。同时为配合医院的整体安排,肝病科立即动员,协助现有住院病人尽快搬离6号楼。在学科带头人王建设教授,党员谢新宝主任的部署下,全科室齐心协力,一起协调转运护送病人。

  为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谢新宝主任首先需要耐心向每位病人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所幸,病人转运工作得到了病人家属的积极配合。1月22号上午,早上8点交好班,正式转运开始了!天公不作美,外面阴雨绵绵,寒风刺骨,从6号楼到1号楼要走上十多分钟,谢新宝主任带头将一名肝移植的病人转移至1号楼。为保证病人的安全,每一名患儿至少有一名医生、2名护士一同转运,在转运前及转运后,病人的身份信息、用药信息等经过了反复确认。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在医院各个部门的配合下,病人得到了安全顺利的转运,转运过程中及转运后,未出现任何差错。春节期间,肝病科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做好病人的防护、宣教,面对人手短缺问题,党员率先,主治医生、住院医生放弃正常休息,全力投入到抗击肺炎阻击战中。

  谢新宝还和科室党员沈军,王中林同志一起,积极承担儿科医院“新冠状病毒”114名医导航在线咨询,为患儿家属就新冠病毒相关病情和防护答疑解惑。


伸出援手的免疫科  危急时刻显真情

  临床免疫科现有固定床位10张,加床3张,支部副书记侯佳主任,协助学科带头人王晓川教授,积极响应医院统一部署,在最短时间内腾出3张病床支援兄弟科室,筹建新的肝病病房。


  春节临近临床免疫科有3位医生回外地过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支部副书记侯佳主任、党员王文婕医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应文静医生第一时间取消了春节外出,留守上海,随时待命。

  在得知返沪同事需居家观察1周的情况下,侯佳、王文婕和应文静共同承担起科室病房查房、会诊和专科门诊工作。为应对节后门诊病人增多,大家积极报名医院党员志愿者工作,支援门急诊预检就诊患者的体温检测。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传染感染免疫党支部的党员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的最前线,这就是我们的党员,在疫情面前、在危险面前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但是他们却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在疫情战役最前线是应该的,真的没有什么伟大之处。传染感染科的党员,大多数都很乐观,对控制疫情充满信心,也不怕被感染的风险。他们说,比起前辈们及我们的导师朱启鎔教授,我们现在的工作条件和防护条件好太多了。


  其实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首战有我,有我必胜,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