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无惧无畏
发布时间:2020-01-3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在全国人民都在张灯结彩、准备年货、举家返乡、阖家团圆的春节前夕,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疫情暴发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传染病定点医院,承担全市2019nCov儿童疑似病例的筛查和诊治任务。传染科在老一辈朱启镕教授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儿科传染科人,秉承着冲锋一线、保障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面对各种烈性传染病大流行,关键时刻绝不退缩。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儿科岗位;恪尽职守、义无反顾、无畏无惧,解除患儿病痛,保障公共安全,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1月23日下午医院党委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层干部会议,儿科感染传染专家曾玫教授、传染科夏爱梅护士长代表一线医务人员,表达了奋战一线的决心和信心。此次奋战在第一线的有3名传染感染免疫党支部的党员,还有1名规培支部党员、4名护理支部党员,都是专业的骨干力量,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葛艳玲同志是传染感染免疫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传染科的科室骨干,她的宝宝才5个半月,还在哺乳期。作为一个背奶妈妈本来就很辛苦,但是疫情来了,葛医生没有一丝犹疑和退缩,欣然接受任务,穿上防护服,和大家一起医治患者。这次疫情暴发突然,一定要熟悉各种制度和流程,她经常要和曾玫主任一起参加各种会议,讨论制定并不断修改和完善各种制度和流程,经常加班加点到很晚,回到家的时候宝宝已经熟睡了。面对新冠病毒,很多人面露惧色,包括我们的年轻住院医生。为缓解他们的不安、焦虑和恐惧,葛医生一再叮嘱年轻医生一定要做好防护,并给他们加油鼓劲;还以身作则、穿上防护服去诊治病房里已经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让住院医师尽量避免接触确诊患者。正如她朋友圈里说的那样“直面病毒、直面病人并不可怕,我们担心的是把病毒传染给家人;如果疫情继续发展,我们也只好在医院自我隔离,希望那时候能忍受对家人、对宝宝的思念之情”。

  蔡洁皓同志是一名传染科的主治医师,也是党员,疫情暴发时,他在急诊上班。医院拉响抗战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后,他接受医务部调遣,没有休息一天,马上回到传染科病房的岗位,愉快地和大家一起应对疫情。他的二宝也才不足六个月,他的妻子和父母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安心工作,免除他的后顾之忧。蔡洁皓同志回到病房工作以后就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除了诊治病人,他还主动与院感科、防保科、检验科以及医务科建立微信群,便于联系各项工作,并协助主任制定工作流程;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给住院医生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尽量做到零差错、零错漏。
  我们年轻的专科规培医生常海岭同志,并未经历过重大传染病疫情,他也知道医生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并未离开。他的女儿才八个月,早就定好了车票回河南老家,好让爷爷奶奶看一看、抱一抱尚未见过面的宝贝孙女儿。可是当传染科吹响集结号时,他二话不说就退了票,坚守岗位。发热门诊很多新冠感染疑似病例,都是他首诊,需要全副武装地长时间密切接触患者,看完一个病人经常是脸上口罩压痕累累、背部汗水湿透,还来不及休息一会,就要继续接诊下一个患儿了。

  规培生李晶晶医生,是曾玫主任的硕士研究生,本来是在风湿科轮转,在科室微信群里看到科室人手不足的时候,她默默的发了一行字“如果人手不足,我回来”。她有着瘦瘦小小的身材、可爱腼腆的笑脸,在个别医生逃离的时候,她化身成了高大伟岸、可爱可敬的逆行者。

  传染病科门诊加病房共有护士14人,无法预计的疫情持续时间、繁琐的穿脱防护用品、防护物资的紧缺……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远远大于体力上的劳累。作为一名传染病房的护士,根据专科护理规范和标准照护患儿是传染科护理岗位的基本职责。传染科病房的护士长夏爱梅老师说,带领团队坚守在一线、保持良好的团队士气、安抚出现不良情绪的护士、完善防控流程这是我的责任。她尽心尽责的督导每一位进入负压病房的医护人员,严格执行院感制度,保障大家的安全。后保部严密监测着负压病房的压力数值,院领导、院办、物流等想办法尽最大努力去调拨物资,护理部在护理联合党支部支部书记顾莺主任的牵头下,及时启动第一、第二、第三梯队的应急人员库,根据确诊病人的数量变化,分批支援传染科,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等相关工作。护理支部党员从23日就开始和传染科护士团队共同战斗在一起。

  临检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放弃节日休息,报名支援病毒室24小时值班快速检测疑似病人的呼吸道病毒。医技党支部的党员带头接受发热门诊摄片的任务。药剂党支部书记李智平同志,第一时间现场指导建立传染病药房,组织召开动员会,积极号召党员同志、团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奋斗在岗位第一线,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委郑锋同志、党员陈灏同志带领群众徐颖奋勇争先,迅速行动,即刻转运药品物资,建立电脑工作程序,4小时之内,完成传染病药房的开设。支委黄怡蝶同志取消所有年休假及返乡探亲行程,第一时间报名传染病药房岗位,每天统计全科人员身体情况、离沪情况并汇报,随时候命。所有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书记带领下,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报名参加传染病药房岗位的工作排班,主动加班顶替返沪隔离人员岗位,带动周围群众众志成城、共同奋战,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保证科室正常运行,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及临床用药服务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这就是我们的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疫情面前、在危险面前毫无惧色,勇往直前,坚守“主阵地”、守好“责任区”,切实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他们都是勇敢的白衣战士、是可敬的逆行者!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