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疫情之下,我们超声科一直都在!
发布时间:2020-03-06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医者的使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恢复日常医疗工作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在2020的新年前一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就这么突然地到来了。超声科虽然是辅助科室,但是从新冠肺炎的第一场全院培训开始,我们全科室就从各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并且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应对策略。孙颖华主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特殊时期带领自己的队伍认真排查每一位前来做B超的患儿和陪同家长,切实保障科室医护人员的安全,保证前来检查的患儿不会交叉感染。
  在参加了1月19日全院“新发传染病专题培训”后,大家就预感到今年会经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假期。科室的高燕燕、殷博医生立即取消了春节出游的家庭计划、退了机票车票,并且愿意服从科室安排,在假期中随时待命。科室还有两位准妈妈,她们坚决表态不需要科室的特殊照顾,在这些日子里和大家一样坚持上班。所以,尽管节日期间离沪员工返沪后需要居家观察14天,但是超声科的上岗人员依然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
  尽管新冠肺炎的影像学诊断是依靠放射科检查,但是仍有可能需要床旁超声。考虑到这个需求,超声科立刻准备了一台便携式床旁超声仪,备齐电源、耦合剂,打包装箱,第一时间联系让后勤把床旁超声设备送到了隔离病房。同时,确定了确诊或疑似患儿进行床旁超声的响应流程,由科主任直接负责。科内的老党员金菁同志也主动请缨,愿意担负床旁检查的重任。


  超声检查时检查医生需要近身操作,对于某些部位甚至需要贴身环抱,同时检查时间较长,所以超声科的防护工作马虎不得。按照院感的要求,超声科医生在检查病人时全副武装,一次性帽子、眼罩、口罩、隔离服、手套一样都不能少,有时候做完一个复杂病人后,里面的衣服都已经汗湿了,但是大家毫无怨言。
  在疫情期间,随着医院门诊、住院病人量的缩减,超声检查量也有所减少。尽管如此,超声科依然秉承满足临床患儿诊疗需求的原则,按时进行床旁检查,每天安排到夜间12点的中班雷打不动,周日的日间超声也如常开设。在科室安排备班轮休时,肝病科来电联系,说有一例肝移植后、怀疑急性排异的患儿需要第二天急做肝穿刺活检。面对这个突然的临床要求,超声科立即调整排班。高年资张豪技师二话不说,放弃了休息时间,提前赶到单位进行超声穿刺定位。


  随着全社会的复工复产,医院门诊的逐步恢复,超声科也将面临检查病人增多的问题。对此,科室丝毫不敢松懈,提前就从预约、签到、候诊、等候报告等多个环节做好了预案,比如控制候诊人流、服务台排队要求间隔一米、每个诊室门口最多安排两位患儿、改变打印报告流程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