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抽丝剥茧,追本溯源
UDP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0     发布人:医务部
 
  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是医疗核心制度之一,通过讨论各级医生能够开拓临床思维、总结经验教训,是提高医生个人临床能力的有效方式,也是促进医院医疗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
  2019年9月3日中午,经过医务部和临床科室精心筹划,疑难病例UDP讨论会顺利召开。来自全院内科系列各专科以及影像科室、病理科、临检中心、分子诊断中心等辅助部门的科主任、临床医生济济一堂,对三例疑难复杂病例展开热烈讨论,对诊断思路和治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剖析。本次讨论会也特别邀请朱启镕教授、刘豫阳教授、陆铸今教授等督导专家参加并作重点点评。翟晓文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
 
  此次讨论的三个疑难病例均为既往病例,分别由感染传染科、呼吸科及风湿科提供,相关床位主管医生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从患儿病史、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分子基因学检查等方面向大家一一作了详细展示;放射科、病理科、分子诊断中心等平台科室负责人分别对患者的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分子基因学检查做了深入解读和分析;三位相关临床科主任结合各自病人的病史特点及文献报道介绍了此类疾病的特点、诊断思路和要点;现场的医生们也对三例病例的诊断和治疗过程积极发表争相发表意见和看法,充分讨论;医务部结合病例强调了医疗流程中严格执行十八项核心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导专家均对三个病例做精彩点评,临床医生应该重视临床思维的培养,病史询问要全面、体格检查要细致、思路要开阔,文献要阅读,临床资料要总结。这是一次多学科大讨论,更是一次精彩的带教过程,现场的各级医生都受益匪浅。
 
  最后,翟晓文副院长总结,目前医院疑难危重症病人越来越多,医院专科化深入发展的基础上,需要多学科参与疑难危重症的诊治。今天UDP讨论的三例病例具有代表性,涉及到疑难重症处理、罕见病诊断、多学科参与等内容;诊治过程需要符合诊疗规范,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此类讨论会希望定期规律进行,加强多学科融合和沟通,不断提升我院临床及辅助科室诊断治疗水平,满足全国患儿需要。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