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葆赶考初心,担健康使命
“一带一路”儿科共建支部西柏坡大型义诊
发布时间:2019-08-28     发布人:内科第二党支部
 
  “一带一路”儿科共建支部是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发起,联合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儿科党支部、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内科第一党支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三党总支第四支部、江西省儿童医院门诊第一党支部、西安市儿童医院内科第三党支部,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第一党支部共同建立的儿科基层支部共建团体,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一个沿着红色革命发展足迹、分享交流红色传统和儿科专业业务的跨省际大型儿科基层支部共建联合体。
 
  2019年8月24日,是“一带一路”儿科共建支部成立二周年的日子,在医院党委和领导的支持下,在医院党办主任沈桢同志的带领下,内科第二党支部一行7人太行山下和共建支部河北、河南、贵州、江西吉安(上海东方医院)等地的专家在河北省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集合,这里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70年前,党中央从这里进京“赶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70年后我们选择这片红色的热土,回溯初心,从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汲取信念和力量。
 
  夏日的西柏坡微风轻拂,满山的苍松翠柏,偶尔飘过的细雨仿佛是先烈们奋斗的汗水,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掩映在绿树之间的西柏坡纪念馆和西柏坡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旧址,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革命伟绩,在场的同志们心潮澎湃,感慨革命成功的艰辛不易;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同志的工作生活起居的场所,简单的泥瓦房,简陋的家具,先烈们的艰苦创业精神,让党员们非常感动。在七届二中全会礼堂旧址,“两个务必”是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始终在路上的忧患意识,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各支部人员在支部书记罗飞宏的带领下在礼堂旧址的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8月25日上午在平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了“守初心记信念,担使命护健康“一带一路”儿科支部大型义诊活动”,参加义诊的医生包括内分泌遗传代谢、神经内科、心血管、肾脏科、风湿科、呼吸科、儿保科、普外科等多个专业。整个活动现场人生鼎沸,前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咨询的问题有常见病种如儿童喂养、矮小、早熟、湿疹过敏、呼吸道感染等,也有难治性癫痫、抽动症、遗尿、关节痛和外科相关性疾病等;各位医师义诊过程中大家最大的感触是,家长们先进的育儿理念、儿童保健知识比较缺乏;复杂疾病的转诊对接路径缺乏,家长转诊就医比较辛苦曲折。义诊过程中,让同志们感受深刻的基层儿科医生面临的巨大压力,如该院儿科只有4个住院医生,但每天要管理50位患儿甚至上百名住院患儿,基层儿科医师的艰苦奋斗精神感染了在场的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作为国家医学中心的党员,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机遇,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儿童健康事业服务的初心坚如磐石,永远不会改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