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回首畅想,我心飞扬
发布时间:2013-02-07     发布人:护理部
 

      2013年2月5日,品管圈成果分享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上海市卫生局领导、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上海市护理学会儿科专委会成员、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儿科医院领导及各科主任和广大护士等悉数出席,共同见证了儿科医院护理团队的风采。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一种科学品质管理工具,指由一群工作性质相似或相关的人,本着自动自发的精神,通过团队力量,运用各种手法,达到问题改善及质量促进的目的,同时能增加个人成就感与满足感。具体流程包括组圈、活动主题选定、计划拟定、目标设定、现况把握、解析、对策拟定、对策实施与检讨、效果确认、标准化、检讨与改进。在护理部完善的顶层设计、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严格的制度约束以及规范的项目实施及实时的进程监控下,品管圈项目共历时10个月,取得很大成效。
      全场会议历时一天,由张玉侠主任主持,徐虹书记首先为大会致辞,她认为开展品管圈是科学、规范管理进程中的重要事件,能为开展JIC工作奠定基础,此次品管圈分享是护理部创新力、执行力的具体体现,并预祝大会成功。护理部副主任顾莺总结了品管圈推动过程:包括理论课程培训、前期审视准备、全面推进和成果分享四个阶段。自2012年5月起在全院所有护理单元开展“品管圈”项目,共组圈22个,内容包括护理服务流程完善10圈,护理技术改进7圈,临床护理安全保障4圈及病区工作环境改善1圈。五位圈长以图文并茂的PPT形式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开展品管圈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同心圈:提高腕带佩戴的规范率(5病区-付丽丽)、芒果圈:提高巡回护士的在位率(手术室-徐培红)、呼啦圈:降低病区呼叫铃声的响铃次数 (15病区-王颖雯)、预约圈:提高特需内科病人预约率(11病区-王菊)、救生圈:提高PICU护士交接班的完整率(16病区-胡静),分别从不同主题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品管圈的全部科学进程和成效。随后全场观看了由黄勤老师主创的“我心飞扬----品管圈拾萃”flash,将整场大会推向了高潮。
      品管圈活动是群策群力、脑力激荡、各抒己见、形成共识的科学过程,为激励在品管圈活动中做出优异表现的圈员,每个品管圈评选出一名“最具潜质圈员”,共计22名,由上海市卫生局医院管理处高秋韵副处长为她们颁奖,作为“儿科人”,高处长对儿科医院护理团队近些年在护理科研、品质管理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骄傲。九病区“飞鱼圈”的吴颖作为“最具潜质圈员”代表发言,交流了她在品管圈活动中的收获和体会。上海交大医院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品管圈辅导专家陈宏勋先生认为护理部坚实的领导力、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是此次品管圈成功的保证,护士长的执行力、对管理工具的理解和掌握是品管圈成功的关键,护理兄弟姐妹们的执着、热情和群策群力是品管圈成功的基石,他衷心恭贺儿科护理队伍的成功。上海护理学会理事长翁素贞女士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认为此次活动为上海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开创了典范、建立了标杆,儿科护理队伍的活力和干劲让她倍受感动,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市卫生局科教处王剑萍副处长认为品管圈是一个提升护理内涵、优化护理质量非常好的平台,希望我们能够走的更深更远,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发挥更大作用。黄国英院长对此次品管圈的目标、内容、形式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我们能将成果巩固和推广,促进我院四化(专科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建设和发展,对护理部在医院管理上的努力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下午由另16名圈长作了汇报,王艺副院长、钱培芬副理事长、陈宏勋先生为护士长高级培训项目结业授证。最后由王艺副院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她为护理团队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同时也寄予我们将品管圈做好、做大、做细。
      整场大会中每个圈都光芒四射,硕果累累。各圈长展现出了护理管理专家的风采,是全场最闪亮的明星。获得的有形成果为临床护理品质的持续改善,包括形成“腕带佩戴SOP”、“自理口服药管理SOP”等护理标准作业流程12项,制成各类宣传图册等护理服务辅助工具16项、设立“输液查看板”等病区环境及硬件设施的改善12项,形成“PICU交接班查检表”等量化的护理质量评估工具6项。而通过品管圈项目护士长的领导力和决策力、护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均得到大大提高,该无形成果在护理团队建设以及护理人才培养中显得更为重要。“品质创造价值,服务成就完美”,品管圈带给我们的是永恒持久的态度与精神,只有通过我们全体护理人的员不懈努力,才能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护理的质量。儿科医院护理团队充满了蓬勃朝气和创新力,相信一定能够让“品管圈”圈圈不止,生生不息!(附护理品管圈“最具潜质圈员”名单)。

 

病区

圈名

圈员

一病区

甜甜圈

王文召

二病区

爱婴圈

刘富菁

三病区

密封圈

刘晴

四病区

心心相印圈

叶岚

五病区

同心圈

杨玉霞

六病区

溜溜圈

康琼芳

七病区

点点圈

戚少丹

八病区

麦乐圈

章洁

九病区

飞鱼圈

吴颖

十病区

圆圈圈

沈霞

十一病区

预约圈

朱月香

十二病区

神秘圈

高蔚

十五病区

呼啦圈

孔梅婧

十六病区

救生圈

金芸

十八、十九病区

成功圈

金婕

二十病区

钥匙圈

王佳丽

门诊

问问圈

蒋海萍

急诊

绿色圈

王倩

枫林门诊

守护圈

范梅莉

中心供应室

蘑菇圈

章晓燕

静脉配置中心

调味圈

王秀文

手术室

芒果圈

汪佳伟

 

 

 

 

 

 

护理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