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论文《2002年上海儿童手足口病病例中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的调查》入选“200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我院论文《2002年上海儿童手足口病病例中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的调查》入选“200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1-01-28     发布人:
 

      在2010年11月26日召开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我院传染科朱启镕教授指导、 医师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中华儿科杂志》的论文《2002年上海儿童手足口病病例中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的调查》入选“200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这是我院首次获此殊荣,特向朱启镕教授表示热烈地祝贺!并表达对已故去的  医师的敬意!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受国家科学技术部的委托,从1987年开始对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被引用情况进行研究,并利用统计数据建立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为了促进我国高影响高质量科技论文的发表,进一步提高我国科技影响力,于2007年首次开展“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和“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评定工作。论文评定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即文献计量和专家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构建2005-2009年以来的所有论文在评价当年(2009年)的引用数据库,按照这5年各学科论文的数量所占论文的比例确定各学科论文的选取比例,同时计算各篇论文的自引情况(本次按照自引率超过40%淘汰的原则进行选取),最后按照论文的创新性、论文的文献类型、热点论文、论文发表的期刊水平等来选取出本年度的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本次评选选取的100篇论文按照学科部类划分,工业技术41篇、医药卫生33篇、基础科学14篇、农林牧渔11篇、管理类1篇。
       医师的论文对上海地区2002年4—6月儿童手足口病流行期间的手足口病患儿进行病原学调查。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A16病毒株)进行鉴定,其中2例EV71病毒株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为属新的C4基因亚型,在上海地区首次报道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合并重症脑炎病例。该论文截止2010年12月31日被引次数达91次。

科教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