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中西医“并举”,“联体”又“联心”
记复旦儿科医联体中西医协同诊疗网络全覆盖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5     发布人:中医科
 

  在上海市青浦中医院的门诊里,一位阿婆紧紧握着金玥医生的手说:“谢谢你们,谢谢复旦儿科的专家,及时诊治了我孙女的早熟,不然我们就只觉得不对劲,又不知道该怎么办”。金玥医生表示,既往遇到性早熟的儿童,不仅是家属,她们也缺乏一定的专科诊治经验,往往只是笼统的推荐家属到大医院就诊,但复旦儿科医院中医科的专家定期到青浦中医院出诊后,不仅给郊区的儿童带来了福音,对基层的医生也进行了传帮带的教学,收获非常大。
  据悉,根据《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促进中医药服务网络提质扩容的基本目标,依托“复旦儿科医联体中西医协同诊疗网络全覆盖项目”的建设,复旦儿科中西医协同诊疗网络建设构建从2021年开始全面铺盖建设,该项目是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主体,辐射了青浦、金山、闵行、徐汇的儿科中西医(西南片区)协同诊疗网络,以复旦儿科中医科的优势病种为依托,聚焦儿童肾脏疾病(遗尿、肾病综合征)、生长发育异常(性早熟、肥胖、矮小)、中医治未病(内外治结合)三大方面。目前复旦儿科已对青浦中医院、松江方塔中医院、以及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二级和一级医疗机构进行了“复旦儿科医联体中西医协同诊疗网络合作单位”挂牌仪式,并纳入了其余10家二级综合医院、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37家成员单位。对这37家网络覆盖成员单位,开展中西医结合技术培训、临床推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

一、资源下沉,多层次中西医结合医联体逐步形成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医科于2011年获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系的重要部分,长期与医院各个专科密切合作、中西互补,尤以中医肾系疾病(肾脏、内分泌)为特色,在临床儿科疑难杂症重症及相关特色疾病的诊疗极具特色,疗效明显,成为国内相关领域领先的中医肾系疾病的儿科诊疗中心。因此在项目建设期间,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的临床优质资源持续下沉,针对我院的优势病种,及下级医院的重点疾病诊疗需求,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双向转诊、建立名老中医工作室等形式,下沉专家4人,拍摄包括性早熟的中西医结合共识解读、儿童肥胖症中西医结合共识解读、遗尿的中西医结合指南解读等视频6部,其余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类科普视频14条,线上线下培训18次,受培训的下级医生达百余人次。另外复旦儿科中医科作为牵头单位持续帮助下级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类新技术、新项目,包括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耳穴贴压、冬病夏治等具有中医特色的治疗方法,成效明显。

二、辐射带动,区域诊疗能力持续提升
  《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明确提出,到2023年,中医药全面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防治传染病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理念全面融入居民健康生活。但据了解,目前上海除极少数医院中医科外,各大综合医院及基层医院中医科较少儿科专业医生,而且规模很小,有中医或中西医结合背景的高水平儿科医师严重缺乏。 随着社会经济进步与发展,现代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儿童疾病谱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传统的感染性、营养性疾病以外,各种新发疾病如新发传染病、儿童意外伤害、儿童慢性病如遗传代谢性疾病等,也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健康和人口素质的主要问题。因此提升医联体中西医结合网络全覆盖内成员单位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儿童新型疾病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项目建设中,针对以上问题,主要取得了两方面成绩,一是中医医联体内成员单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现成员单位内中医儿科医生基本掌握了性早熟、矮小症、肥胖、肾病的识别和初步诊断;二是双向转诊通道逐渐形成,将成员单位内接诊的部分疑难疾病儿童转向我院,将我院部分可防可控的慢性病患儿的管理,逐渐下放到下级医院,实现有效的治疗,方便群众。
三、上下联动,培养优秀中西医结合儿科人才
  为培养基层中西医结合儿科人才队伍,通过上级医院专家下基层、跟师带教、名老中医工作室进社区等活动从上至下,以及基层人才进入上级医院进修、定期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班、中西医结合理论知识培训、以及疑难病讨论等从下至上的双向交流机制,带动基层中西医结合儿科人才整体素质的提升。

  项目负责人中医科俞建主任表示,中西医结合医联体网络单位的内涵建设仍应进一步强化,通过在复旦儿科医联体内建立中西医协同诊疗网络,加强实现区域化中西医结合诊疗全覆盖,以复旦儿科作为协同诊疗网络中心,强调同质化诊疗及实施中西医结合诊疗规范化管理,发挥上海市三级医疗网络中西医结合资源优势,起到优质资源共享的作用,提升上海市儿童健康素养,为“健康上海”及“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中西医结合的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