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深耕中医药诊疗性早熟数十载,复旦儿科中医科再结硕果
中国首版《儿童性早熟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5     发布人:中医科
 

  万物随春醒,美好皆可期。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医科团队牵头执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内分泌工作组中、西医儿科专家共同制定的中国首版的《儿童性早熟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近日在国内中医药顶级的期刊杂志《中医杂志》刊出发表。

  性早熟是儿童常见的生长发育异常性疾病,世界范围内儿童青春期发育的时相逐渐前移,儿童性早熟的发病逐年增加,近几年全国各大儿科门诊性早熟以及青春期发育体检门诊患儿爆满,尤其是疫情之后。饮食结构的西方化改变、生活环境及作息时间的变化、各种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因素与之有密切关系。
  过早的青春期启动对儿童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一方面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过早启动,第二性征发育提前,甚至出现月经早初潮,提早遗精等生殖功能提前成熟的现象,而此时患儿同期心理发育却相对落后,易出现抑郁、焦虑、社交退缩、甚至药物滥用等心理、行为问题,极易造成家庭不和谐及社会的不稳定;体内过高的性激素可加速骨龄发育甚至导致骨骺提前闭合,影响患儿成年终身高,由此导致的儿童身高问题也是近年来我国广大家庭关注的热点之一。并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青春期发育过度提前会增加患儿成年后罹患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因此儿童性早熟、青春期发育提前的规范化诊疗及其重要。   
  俞建主任等科室研究小组2010年起先后牵头、参与制定了国家中管局组织的首版《小儿性早熟中医诊疗指南》以及2015版修订。我国先后发布了性早熟相关西医诊疗专家共识、中医诊疗指南,但缺少一部整合的、实用性较强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或指南,以传统中医药为主、中西协同互补的治疗模式,疗效确定、社会接受度高。
  《儿童性早熟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采用循证医学方法结合专家调查问卷法制定。制定过程中,工作组人员收集了大量不同证据循证医学等级的性早熟国、内外临床诊疗文献,征集了2论52名19个省市的从事儿童内分泌的中医儿科、中西医儿科、儿科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的问卷意见,为指南形成提供依据。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我科率先在国内开展中医药诊疗儿童性早熟的临床及科研工作。我科团队在全国首先提出儿童性早熟的中医病机在于“肾阴虚,相火旺”,采用传统中医药治疗儿童性早熟,经过顾文华、时毓民、蔡德培、俞建等领衔的研究小组的不断努力和改进下,制订出一整套治疗小儿性早熟的中西医结合方案,研制出系列治疗性早熟的方剂,如儿早丸、早熟1号、早熟2号、滋阴泻火颗粒、滋肾清肝颗粒等,临床治疗小儿性早熟获得良好疗效。1987年在全国首先开设性早熟专科门诊,1995年被上海市卫生局批准为特色门诊;2001年荣获上海市中医特色专科,2004年6月挂牌。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以及上海市课题30余项,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疗效评价、治疗机理等方面深入探讨,揭示了中药治疗性早熟的科学内涵,为性早熟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规范的制定提供高水平的循证医学证据;相关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