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消化团队诊治全球罕见病例,登上《The Lancet》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14     发布人:消化科
 

  2023年12月9日,国际顶尖杂志《The Lancet》第402卷的clinical picture模块刊登了我院消化科黄瑛教授团队的临床病例文章《Acute pancreatitis as a key to diagnosis of hyperhomocysteinemia in a 12-year-old boy caused by CBS gene mutation》。《The Lancet》(《柳叶刀》)每周都会发表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科学家的研究精粹,拥有首屈一指的全球覆盖面,对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无可比拟的影响,今年是该杂志创刊200周年。该病例的刊登彰显了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连续14年蝉联专科声誉排名第一和综合第一的内科专科实力和临床水平。

   这是2022年在消化科病房由黄瑛教授团队诊治的一个罕见病例,一个12岁的男孩因为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来我院就诊而被收住院。急性胰腺炎在消化科非常的常见,但入院后却发现这个患儿的病情扑朔迷离,不能用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病因来解释病情及其对治疗的反应,结合他有晶状体脱位既往病史、学习能力低下以及马凡样外观(身材瘦长、手指细长),多科会诊后考虑他可能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在黄瑛教授的带领下,经消化科王胜楠医生及苗士建医生、内分泌遗传代谢科陆炜主任、眼科章哲环医生、分子遗传诊断中心张萍医生、影像科龚英主任多科室的共同努力,他的疾病得到迅速明确诊断,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根源终于也水落石出,这是一个由CBS基因缺陷导致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病例,另外经过进一步询问病史和化验还发现了这是一个家系病例。在明确诊断后,这个患儿及其姐姐很快就接受了相应的治疗,治疗前患儿同型半胱氨酸高达351μmol/L(正常≤15μmol/L),经过仔细查阅相关文献及多学科讨论,判断患儿属于对维生素B6治疗反应较差的病例类型,给予多种药物联合低蛋氨酸饮食的精准治疗方案,患儿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逐步得以控制。但是因为合并了胰腺炎相关并发症,所以他的治疗过程非常的艰辛以及凶险,可谓一波三折。不过非常庆幸地是,在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下,患儿病情逐渐好转稳定。在出院后多次的随访中,患儿复查的各项指标均稳定于理想范围内,影像检查也提示胰腺病变及肠道水肿都有很大的改善。该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病例为全球罕见疾病,以急性胰腺炎作为主要表现而被发现、诊治的病例更屈指可数,该病例的发表具有相当重要的临床意义。

  近年来,消化科黄瑛教授团队多次创科研新高。2021年于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Genetics(影响因子41.3分)发表重大科研成果“Gain-of-function variants in SYK cause immune dysregulation and systemic inflammation in humans and mice”,之后又分别在JCR 1 区期刊、国际权威杂志《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影响因子7.6分 )和《Journal of Clinical Immunology》(影响因子9.1分)发表论著“Clinical outcome of infantile-onset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n 102 patients with interleukin-10 signalling deficiency”和“Pathogenic Interleukin-10 Receptor Alpha Variants in Humans - Balancing Natural Selection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多次展现了我院消化科团队在儿童炎症性肠病领域领先的科研水平。这次临床病例的刊登,不仅展现了我院消化科、内分泌科、眼科、影像科等科室强大的临床诊治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合作的特点优势及工作能力水平。消化科每年胃肠镜诊疗数超7000例。2014年多学科团队和周平红教授开展“巨食管症”内镜微创治疗,并创下“吉尼斯世界之最”。2021年被评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23年被评为复旦大学“十佳百优”优秀医疗团队。消化科的“多学科团队协作诊治儿童炎症性肠病”被评为2022年度和2023年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型医院多学科诊疗MDT示范项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