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孕早期HbA1c高于5.6%可能预示自然流产风险升高—黄国英和严卫丽教授团队基于SPCC大型队列最新科研成果在《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23-12-14     发布人:儿科研究院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和严卫丽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Between Serum Glycated Hemoglobin Levels at Early Gestation and the Risk of Subsequent Pregnancy Loss in Pregnant Women Without Diabetes Mellitu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2023年12月12日于国际著名期刊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 (IF=8.50, JCR Q1)杂志正式发表。本文的第一作者为儿科研究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陈逍天助理研究员,黄国英和严卫丽教授为共通讯作者。

  自然流产(SPL)是最常见的严重不良妊结局之一,发病率可高达15%,当前50%以上的SPL病因不明,如何早期预防降低SPL、提高我国活产婴儿数是我国妇幼健康领域面临的巨大挑战。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衡量近3个月血糖控制的指标,成人HbA1c水平超过6.5%被认为是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国外的病例-对照研究发现患糖尿病的孕妇(HbA1c>=6.5%)能增加4-5倍的SPL发生风险。而更近的研究发现,即使孕妇HbA1c水平低于6.5%,较高的HbA1c水平与子痫、巨大儿、难产等结局的发生有量效关系。美国糖尿病联盟(ADA)的指南指出孕妇HbA1c>5.9%可能是早期血糖代谢异常的指征之一。然而针对孕早期非糖尿病的孕妇HbA1c<6.5%,孕早期HbA1c维持在多少水平范围内是安全的尚未有前瞻性人群研究报道。我们推测由于孕早期孕妇糖代谢发生重要的生理变化,孕妇HbA1c水平即使在临床认为正常的范围内(即<6.5%)仍有可能影响SPL的发生。
  本研究人群来自SPCC队列2016年3月-2018年12月孕早期常规检测HbA1c的对象。我们排除了围孕期有糖尿病史、空腹血糖>7.0 mmol/L或HbA1c>=6.5%或有服用降糖药史的对象。SPL定义为临床纪录的孕28周前发生的胚胎停育或死亡。最终10773名孕妇纳入分析,通过系统随访收集到经过核实的SPL病例273例(2.5%)。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显示HbA1c每升高0.5% SPL的发生风险平均升高23% (校正的RR=1.23; 95% CI, 1.01-1.50)。HbA1c>5.6%的孕妇与<5.6%相比SPL风险升高了60% (校正的RR=1.60; 95% CI, 1.01-2.54)。限制性立方样条回归不支持HbA1c与SPL发病风险的非线性关系。

   本研究基于SPCC前瞻性队列研究设计首次报道非糖尿病孕妇孕早期较高HbA1c水平升高可能增加SPL的发病风险,孕早期HbA1c水平控制在5.6%以下对于早期预防SPL发生可能是安全的。目前临床上HbA1c尚不是孕早期常规检测指标。鉴于我国处于出生人口数下降的关键时期,SPL率居高不下,本研究结果可能为不断改进孕产妇保健水平的实践、预防SPL发生提供参考。该研究人群来自长三角地区,外推性存在一定局限性;研究对象为初次产检时纳入研究,导致更早期发生的SPL结局未能计入分析,可能导致关联被低估。在证据转化之前研究结论需要更大更有代表性的队列人群验证。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