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赋能基层儿科能力提升论坛暨“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推进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9     发布人:院办
 

  2023年11月17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赋能基层儿科能力提升论坛暨“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总结国培儿科项目过去几年的工作,为项目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为儿童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翟晓文副院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启动和进展情况,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现医政司)的指导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要负责,三家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共同参与,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信息支持,协同推进。截至目前在全国已成立省级培训基地40个,联合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基地招募基层儿科学员13万人,开放线上培训课程近600节。 

  接下来王艺院长代表儿科医院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线上线下嘉宾参加此次会议,她回顾了复旦儿科医联体的发展历程,2014年组建横向复旦儿科医联体,2016年成立上海市南片区儿科医联体,目前复旦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共计94家,2019年与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成立“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创新构建基层医护人员儿科培训“复旦儿科”模式,为全国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同质化、系统性、可持续的儿科培训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李大川副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近年来在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儿科医疗服务水平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对国培儿科项目过去几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希望复旦儿科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继续担负国家队的责任,在今年季节性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儿科医护人员能力提升等方面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上海市卫健委胡鸿毅主任也在致辞中提出,复旦儿科医联体作为上海市儿科医联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市儿童疾病防治方面工作扎实、卓有成效,国培儿科项目进一步赋能基层、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望再接再厉,守护好儿童健康。

  致辞环节的最后一位是国培儿科项目顾问、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饶克勤会长,他强调儿科医疗目前面临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加强基层儿科服务能力是解决我国 “一老一小”问题的关键所在。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基层儿科人才培养、提升同质化服务水平上所做的努力。本次论坛不仅是对国培儿科项目阶段性的总结,更是对项目未来如何更好赋能基层儿科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探索。

增补仪式

  根据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指导委员会和主办单位的意见,增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院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浩院长为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天有教授、黄国英教授为王艺院长、张浩院长颁发聘书

颁奖仪式

  国培项目启动四年以来,在全国设立40个省级基地、开设近600节网上课程,得到了各基地主任、主题负责人和基地管理员的大力支持,大会特选拔优秀主题、优秀基地管理员、优秀基地进行表彰。

 
黄荷凤院士、饶克勤教授、王天有教授为获奖主题颁奖
 
吴宏处长、陈苇伊秘书长、刘丹秘书长为优秀基地管理员颁奖
 
王艺院长、张浩院长为优秀基地颁奖

主论坛

  大会进入主论坛环节,由张浩院长和王艺院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复旦大学儿科研究所所长黄国英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天有教授、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钟力炜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讲座。

 
张浩院长主持
 
王艺院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讲座题目是《表观遗传疾病家庭再生育策略》,她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罕见遗传性疾病的表观遗传、印记基因和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在临床上的创新应用,保证优生优育,避免出生缺陷发生。

  黄国英教授带来《新生儿先心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治原则》讲座,从“经皮脉氧异常”筛查、“单指标筛查法”的局限引出“双指标筛查方案”,他表示先心病的诊断和治疗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和合理干预对于改善先心病和预后至关重要。

  王天有教授带来《我国儿科发展趋势与展望》的讲座,从现代儿科学对医学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现代儿科学发展现状、中国现代儿科学发展趋势、儿科前沿进展与思考四个部分介绍了我国儿科技术发展与演变,展现了我国儿科发展的巨大成就及未来的挑战。

   钟力炜教授带来《专科联盟驱动儿科高质量发展》讲座,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儿科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中医儿科建设三方面介绍中医儿科联盟建设经验,积极推动了儿科高质量发展。

主题经验分享

  大会还设置了经验分享环节,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王波执行理事长主持,曾玫教授、钟敏教授、翟晓文教授分别对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主题课程进行经验分享与讨论。优秀主题课程均紧密结合基层儿科需要开设培训,内容深入浅出,深受线上学员欢迎。

基地经验分享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洪云霞主任、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庞玉生教授、江西省儿童医院杨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翟晓文教授、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薛敏、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刘春峰教授也参与基地建设经验分享。各基地主任充分重视该项目培训工作,通过举办线上巡讲、病例分享、学习课堂等形式积极推进国培儿科项目基地建设,成为全国基地学习的样板。

大会总结

  黄国英教授进行大会总结,他表示会议内容精彩纷呈,已达到儿科能力提升、赋能基层的目标,对主持人、专家、各地代表、学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宣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分论坛

  11月17日下午-11月18日,儿童脑健康专业医护能力提升主题研讨会、全国川崎病及冠状动脉病变诊断治疗进展学习班、儿童血液肿瘤标准化诊治进展学习班3场主题分论坛继续举行,内容丰富、学员活跃,为本次论坛画上浓墨重彩的句号。 

 
儿童脑健康专业医护能力提升主题研讨会
 
川崎病学习班全体专家合影
 
儿童血液肿瘤标准化诊治进展学习班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