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综合临床营养服务模式研讨会》暨儿童营养标准与规范全国巡讲(上海站)
发布时间:2023-11-23     发布人:临床营养科
 

  随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进程,积极发展多学科团队协作诊治,对患儿实现精细化管理,营养诊疗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围绕医院六大临床中心建设,在建立规范的营养筛查-评估-诊断-治疗一体化流程的过程中,进一步结合医院多学科诊疗优势,探索出了一套复旦儿科综合临床营养多学科诊疗模式,目前已覆盖临床11个科室共计22个多学科综合诊疗(Multi- Disciplinary Team, MDT)项目,今年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全国首批30家国家级临床营养示范单位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儿科临床营养学科发展,提升医联体单位合作交流和医务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科学系统推进儿童营养健康工作,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综合临床营养服务模式研讨会暨儿童营养标准与规范全国巡讲(上海站)于2023年11月18日在我院成功举办。

 
钱甜副主任主持会议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翟晓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进行开幕致辞。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院长陈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厦门医院副院长朱海涛教授代表各医联体单位进行致辞。翟晓文教授强调,营养治疗是除了药物、手术、心理和康复治疗外临床诊疗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实现对住院患儿精细化管理,加速患儿康复,缩短住院周期,改善营养并减少患儿住院期间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儿童临床营养学科规范化建设,有助于推进儿童营养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儿童健康水平的提高。

 
翟晓文副院长致辞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院长陈超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厦门医院副院长朱海涛教授致辞

  研讨会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临床营养科学科带头人洪莉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李晓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冯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张婷教授,进行《儿科营养门诊标准与规范》、《儿童青少年肥胖的营养管理策略及临床实践》、《食物过敏儿童的营养管理》和《EEN通过改善肠道菌群缓解CD的进展》专题分享讲座,干货满满,精彩纷呈。我院钱甜副主任以《综合临床营养服务模式探索》为题,分享了我院临床营养科参与医院MDT团队建设的历程与经验。
  研讨会还邀请到了来自安徽、厦门、海南、启东、昆山的医联体单位的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营养科丁浩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护理部郑建珊主任,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吴少晶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东分院杨开宇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昆山分院朱文英主任分别就各自医院及学科领域的经验、发展与思考进行专题分享。各位专家授课内容实用性强、涵盖面广,为与会学员们提供了一场饕餮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由我院感染传染科主任王建设教授,新生儿外科主任沈淳教授,血液科副主任钱晓文教授,心理科副主任朱大倩教授担任会议主持,4位教授在会议期间就自身学科结合临床营养学科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与展望。保持与临床营养科紧密联动,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与初心,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医联体单位在儿童营养方面的学术沟通和临床经验交流,为各医联体同仁提供了临床营养诊疗建设的新思路,探索出一套医联体单位可借鉴可参考的临床营养诊疗模式,对推进儿童临床营养学科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