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儿科应用离焦眼镜预防儿童近视的干预试验研究方案得到国际认可
发布时间:2023-11-23     发布人:眼科
 

  近视已成为影响全球数十亿人口的眼健康问题,近视不仅影响视力,还可能导致各类致盲性眼部疾病,如视网膜脱离、白内障和青光眼等,增加了长期眼健康风险。因此,开发有效、安全的近视预防策略显得尤为重要。近期,专业杂志Trials发表了“Effect of wearing peripheral focus-out glasses on emmetropization in Chinese children aged 6-8 years: study protocol for a 2-year, randomized, controlled intervention trial”。眼科沈李主治医师和儿科研究院何雯楠实习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这是一项关于离焦眼镜对儿童正视化进程影响的干预随机化对照试验研究。Trials杂志是临床研究领域发表研究方案的权威期刊,目标是提高试验设计的透明度,确保了研究方案的专业性和可执行性。这项研究方案的发表标志着全球首个应用离焦眼镜保护儿童远视储备,甚至预防近视发生的研究方案已经通过同行评议,并已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本研究旨在评估周边离焦眼镜对近视高危儿童在延缓眼轴增长、预防近视发生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我们将招募远视储备相对不足的尚未近视的儿童,参与者将被随机分配到两组:一组佩戴特殊设计的周边离焦眼镜,另一组为空白对照,随访2年,评估两组儿童屈光度、眼轴长度和近视发生率等关键指标的差别, 以评估离焦眼镜在预防近视发生方面的作用。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明确离焦眼镜是否能有效延缓眼轴增长、预防儿童近视发生。我们假设,与普通眼镜相比,离焦眼镜能延缓眼轴增长、降低近视发生率。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可能会改变我们对近视管理和预防的理解,为未来的近视预防实践提供重要的指导。
  本研究由眼科杨晨皓主任团队(主要成员沈李、杨卫明主治医师)和临床试验中心(CTU)严卫丽教授团队(主要成员何雯楠实习研究员)共同合作。两支团队在研究的各个阶段,从设计到执行,再到数据分析,将全程保持紧密的合作。这种跨学科的合作模式为临床研究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确保我们研究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所有的科学信息都经过两个团队的严格审核和验证,所发布的数据和结论都是基于最严格的科学标准和伦理准则。
  作为一项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我们的研究方法遵循了国际公认的科学标准,其严格性和创新性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本研究伦理审批通过后已在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注册(注册号NCT05689567),联合此次研究方案的公开发表,确保了研究方案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随着近视在全球范围内的显著增加,这项研究的潜在影响不容小觑。我们期待本研究的结果能够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基础,进一步探索和优化中国儿童近视的预防策略。此外,我们也希望激发更多的科学探索,以更全面地理解近视的发展机制。
  该研究仍有少量入组名额,我们诚邀符合条件的儿童加入这一创新的临床试验。通过您的参与,不仅可以获得全面定期的眼科检查,还能为全球近视预防的科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