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人:质量控制办公室
 


  为了提升全国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水平,落实国家儿科专业医疗改进目标,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于2022年5月14日-15日召开了上半年工作会议。此次工作会议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大会"中的分论坛“儿科医疗高质量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相结合,主要聚焦今年儿科改进目标的工作计划部署,质控中心工作进展介绍,质控工作经验分享以及相关培训。因受疫情的影响,采用了线上召开的形式。来自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领导、20位国家儿科专业医疗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卫健委及儿科质控中心的百余名专家参会。

  在5月14日下午的质量管理培训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监察专员应邀致辞,她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她充分肯定了国家儿科质控中心成立两年来所做的工作,迅速完善了组织架构、建立了专家团队来开展质控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国儿科医疗水平奠定了基础。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儿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取得了明显进步。同时郭局长也指出,儿科医疗质量安全工作仍面临挑战,例如儿科专科的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儿科质控体系尚处于建设和发展阶段,质控工作的覆盖范围、质量管理的意识、能力以及质控工作方法的精细化、科学化程度仍有待提升。因此要求国家质控中心要持续完善质控组织体系和指标体系,指导各地加强儿科质控中心的建设,推动质控组织向地市、县级延伸,逐步实现质控组织体系的全覆盖,指导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以及关键技术等方面的同质化和规范化水平。要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加大新技术的临床应用、适宜技术的推广力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提高儿科医疗服务资源的可及性。希望广大儿科的专家和同道们集思广益,克服困难,以目标为导向、以疾病为链条,抓住关键病种、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使用科学的管理工具推动儿科专业实现量质双升。

  在专家授课环节中,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带来了紧跟时事、匹配政策的精彩演讲。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儿科系教授宋晓岩讲授《新冠疫情下的院感防控》;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讲授《高质量发展形势下儿童医院的质量控制》;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主任杨小强讲授《近年来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情况》;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讲授《以质量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孔维鹏讲授《安徽儿科质量控制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各位参加培训的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5月15日上午的质量改进目标系列培训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马旭东处长权威解读了《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改进目标》。马处长从背景、思路、内容、方案四个方面对国家 《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改进目标》做了权威和全面的解读,为与会的各位儿科质控代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目标》所提出的各项要求,起到了强有力的导向作用。

  随后,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共同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2022年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工作进展。

  在专题培训环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葛文彤分别对2022年度质量改进目标《降低住院新生儿黄疸中胆红素血症脑病的发生率》和《降低儿科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项目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1、项目背景;2、项目目标;3、项目总体安排;4、项目预期成果。

  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控中心共同主任黄国英院长和倪鑫院长在本次会议的致辞和总结中指出,质控中心的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医疗质量控制的要求完成,要全国一盘棋,近年来要大力推进建设省级和地市级儿科质控中心,形成全覆盖的三级儿科质控网络。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将和全国儿科同道共同努力将儿科医疗质控工作做得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