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基于18-24月龄儿童社区体检的孤独症谱系障碍早期筛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人:儿保科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组以社会交流障碍、限制性兴趣/重复行为为主要特征,具有高度临床和病因异质性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是目前世界上患病人数增长最快的严重疾病之一。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非常重要。早期干预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善ASD儿童的认知及适应能力,ASD的早期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ASD儿童并开展早期干预,从而改善ASD儿童的预后。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在18月龄和24月龄进行ASD筛查,以促进ASD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的早期筛查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国内最早开始的大型ASD早期筛查研究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秀教授团队于2013年开始的一项历时4年的研究。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团队总结经验,并继续基于三级儿童保健网络体系对2018-2019年上海市徐汇区参加18-24月龄社区常规体检的儿童进行ASD早期筛查。2022年4月,相关研究结果 “Screening for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 Toddlers During the 18- and 24-Month Well-Child Visits”发表在Frontiers in Psychiatry上。在这项研究中,一共筛查了11190名幼儿,最终36名筛查阳性的儿童被诊断为ASD,经18月龄和24月龄社区筛查ASD确诊率为0.32%(95%CI:0.23-0.45%),这个确诊率高于2018年在Autism Research报道的0.21%的确诊率。这36名ASD儿童的平均诊断年龄为23.1±4.55个月,比非社区筛查ASD儿童提前约20个月确诊。另外,有12名筛查阴性的儿童在3岁前的社区定期体检和随访时被怀疑ASD,转诊后确诊。这些筛查假阴性的儿童在30±4.1个月时被诊断为ASD,仍然比非社区筛查和社区系统管理的ASD儿童提前约13个月确诊,从最初筛查阴性到确诊的间隔时间为12±4.2个月。加上筛查假阴性的ASD儿童,一共发现48名ASD儿童,ASD的确诊率为0.43%(95%CI:0.32-0.57%)。

  这项研究的主要局限性在于项目开展在徐汇区,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徐秀教授团队目前也在其他区域进行研究以获得更全面的数据,这些研究仍在进行中。该项研究全部作者包括张颖,周兆娥,徐琼,李慧萍,吕宇菁,朱国伟,董萍,李冬蕴,王怡,唐心蕊,徐秀。通讯作者为徐秀教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