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勇做儿科临床研究“领航人”
我院儿科临床研究“领航”计划-临床研究整体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1-17     发布人:科研部
 

  为贯彻执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海市《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落实第一个复旦“大人才”战略,在医院的总体部署下,结合我院十四五建设高水平儿科临床研究中心规划,由科研部、儿科临床研究中心于2022年1月14日上午在科研楼演讲厅启动儿科临床研究“领航”计划,并成功举办临床研究整体能力提升培训班首次培训。儿科临床研究“领航”计划,是由我院科研部、儿科临床研究中心组织,面向院内外各儿科专科中青年临床骨干实施的一项临床研究拔尖人才培养和临床研究项目孵育计划。本次临床研究整体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是该计划的第一部分。
 
  此次会议特邀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马璟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丁雪鹰教授莅临指导并做学术讲座。儿科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上海市申康中心临促中心钱碧云主任分别致辞。会议由周文浩副院长主持。培训班首期学员、我院临床及相关科室主任、临床科研人员等60余人现场参会。厦门、安徽、海南分院临床科研人员近30余人远程在线参会。
  黄国英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儿科临床研究“领航”计划是我院在新的一年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建设、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需要大力推进临床研究,加强人才建设,在全国儿科临床研究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徐虹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医院已将临床研究中心平台建设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 “六大支撑平台”之一,纳入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从体系建设、人员配置、机制建设上为医院高水平临床研究开展提供保障。上海市申康临促中心钱碧云主任在线发表贺词,祝贺我院临床研究“领航”计划启动,希望复旦儿科临床研究中心以此为契机,在临床研究中心规范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专职人员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徐虹书记为我院儿科临床研究中心三位特聘顾问钱碧云教授、马璟教授、丁雪鹰教授颁发聘书,并一道正式启动本次培训项目。
 
  在授课环节中,马璟和丁雪鹰两位教授为所有学员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马璟教授在《研究者发起的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前应完成的非临床研究》的授课中,从基因及细胞治疗产品国内监管现状、NMPA对基因及细胞治疗非临床研究要求和支持IIT试验的关键临床前研究三方面对研究者发起的基因及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的管理规范进行充分解读,并介绍了基因治疗类药物临床试验的非临床研究的研究原则和评价原则。马璟教授强调,研究者发起的基因及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前需进行科学规范的体外安全性及相关动物毒理预试验实验,充分甄别和评估毒性风险。丁雪鹰教授带来《研究型病房建设思考》,从研究型病房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和目标以及建设内容等方面介绍了研究型病房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创新运行机制、专科化发展以及完善的人员配置是建设一流的研究型病房的关键措施。学术讲座后,参会学员与两位专家就IIT项目管理与方案设计、研究型病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最后,周文浩副院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期望在后续的培训中充分结合我院临床研究实际,聘任院内优势学科专家为培训导师,培养各专业临床研究中青年骨干,鼓励每位学员勇做儿科临床研究“领航人”!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