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守护超早产儿 挑战生命极限
“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召开本年度第八次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发布人:科研部
 

  2021年9月7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本年度第八次学术交流会议在8号楼6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副主任杨毅教授主持,由陈超教授携课题组两位成员就出生胎龄<28周的超早产儿救治和预后的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陈超教授首先回顾了国内外对超早产儿研究的历史,从名称的确定开始,到疾病谱随治疗手段进步的演进,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对超早产儿救治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不同国家生存极限超早产儿的存活记录。陈超教授课题组建立了我国首个多中心大样本的超早产儿数据库,纳入2010-2019年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8家III级医院NICU中收治的8814例超早产儿资料,是目前我国样本量最大的超早产儿数据库。汇报强调了随着我国NICU救治水平和国民经济收入的提高,我国NICU每年救治的超早产儿数量越来越多,超早产儿的管理和救治已经成为新生儿科的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需要受到新生儿科、产科、妇幼保健科等多学科联合的足够重视。
  接着,新生儿科朱志成医师详细介绍了该数据库中超早产儿按出生胎龄、年份以及地区分层的发病率和存活率的数据。研究显示,从2010年到2019年,我国III级医院NICU救治的超早产儿平均存活率从53.6%上升到68.1%,经积极救治的超早产儿存活率达到了84.5%,逐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然而,值得重视的是,随着生存率的增加,存活超早产儿中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加。如何改善存活超早产儿的远期预后,成为新生儿科医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最后,新生儿科戴仪主治医师围绕超早产儿中早产儿视网膜病(ROP)的发病及救治情况展开了进一步分析,发现2010-2019年间超早产儿ROP发病率逐年增加,但需要治疗的严重ROP病例占比稳定。小胎龄、宫内发育迟缓、长时间吸氧、严重颅内出血、需要治疗的PDA是严重ROP的危险因素,值得关注。

 

  包括新生儿科主任和副主任医师、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桂永浩教授、孙波教授、杨毅教授、王来栓教授等全程参与了会议并进行了拓展性发言。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导师和学生讨论热烈,促进了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各学科及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