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涓涓母乳 爱的奥秘
“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本年度第六次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6     发布人:科研部
 

  2021年7月8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本年度第六次学术交流会议在8号楼6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副主任杨毅教授主持,曹云教授课题组汇报和交流了关于母乳细胞对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NEC)的保护作用和潜在机制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肠道类器官作为肠道上皮发育与疾病研究新平台的建立过程,为母乳对婴儿肠道炎症损伤及修复的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会议开始,新生儿科曹云主任介绍了目前NEC仍然是临床上治疗极/超早产儿的棘手问题,并引出三位讲者的主题。首先,由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张澜向大家汇报了利用富集细胞母乳治疗早产儿I期NEC的临床安全性和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早产儿家长完全可以配合完成富集细胞母乳收集的要求,患儿在管饲富集细胞母乳过程中生命体征均正常,是安全可行的潜在治疗NEC的新方法,该团队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开展II期NEC治疗的安全性及疗效研究。然后,由2020级四证型研究生洪鹭洋介绍了富集细胞母乳对NEC患儿肠道菌群及肠道代谢物的影响,以探讨其治疗机制。研究发现富集细胞母乳可下调NEC患儿粪便标本中钙卫蛋白水平,改变肠道菌群分布与肠道内鞘脂代谢通路。最后,2019级科研型硕士黄一璜从类器官的历史和定义谈起,介绍了肠道类器官建立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过程,展示了新生小鼠肠道类器官的培养过程中,表现出的形态、干细胞标志物以及成熟分化细胞组成等方面的连续变化,为进一步进行肠道炎症损伤及修复研究提供了新的模型。
 
  共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包括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实验室主任、PI、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等,孙波教授和周玉峰教授做了精彩点评,现场学生踊跃提问交流,导师和学生讨论热烈,促进了实验室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