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One brain, one life——“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本年度第五次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8     发布人:科研部
 

  2021年6月3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本年度第五次学术交流会议在8号楼6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主任桂永浩教授主持,由周文浩教授课题组汇报科研进展,期间新生儿科陈超、曹云、王来栓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会议交流内容主要聚焦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HIE)的新治疗方法探索和小脑容量减少的机制研究,给听众提供了新的科研方向和思路,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首先,由2018级科研型博士姬小利向大家汇报了利用人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技术获得的神经前体细胞在HIE新生鼠纹状体脑区移植治疗的效果。研究表明,该移植细胞能够和宿主细胞在结构上连接,在功能上整合入宿主神经环路,并在细胞移植后的2-6个月时间里改善小鼠行为学功能。该研究为临床治疗HIE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数据。然后,由2018级科研型博士陈乡为大家介绍了CHD8缺陷导致小脑容量减少的机制研究。CHD8是自闭症和精神发育迟缓的已知致病基因,该研究从一例新发的共济失调表型出发,发现颗粒神经元前体细胞或许是CHD8影响小脑发育的主要靶细胞。最后,2018级科研型硕士陈晓青的研究汇报表明,大剂量维生素C能够明显减轻HIE新生鼠海马的损伤,提高小鼠新生期的感觉运动能力和成年期的学习记忆能力,并能够抑制脑损伤后的神经炎性反应和铁死亡。

   会议最后,实验室主任桂永浩教授充分肯定了三位讲者的汇报发言,鼓励新生儿临床医生充分利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做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同时,平台应该提高自身实验技术的能力,培养稳定的技术人员,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共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包括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实验室主任、PI、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等,现场导师和学生讨论热烈,促进了实验室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