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缅怀上医先辈 砥砺儿科初心
复旦儿科举办清明缅怀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5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
  4月4日清明节,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和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之际,儿科医院党委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誓言广场举行“缅怀上医先辈 砥砺儿科初心——复旦儿科清明缅怀活动”。徐虹书记、翟晓文副院长、董岿然副书记、张灵恩教授、党支部代表、中层干部代表和青年代表参加了缅怀活动。
  在徐虹书记带领下,大家向16位国家一级教授敬献鲜花,寄托哀思,表达敬意,缅怀追思先辈们的奋斗历程与不朽贡献。
  党委书记徐虹在讲话中指出,“正其谊不谋其利, 明其道不计其功”,上医先辈的精神,凝结成“正谊明道”的院训,照亮了我们后辈的前行路。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每位儿科人应当学习上海医学院和儿科医院的历史传统,弘扬前辈们的高尚风范,鼓足干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夯实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双带头人是医院学科发展和党组织建设的中坚力量。医技第1党支部书记、放射科主任乔中伟表示,作为双带头人,使命在肩,任务重大,将带领科室和支部,缅怀追思儿科先辈,追忆老专家的英姿风采,学习老专家为人群健康和儿科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建设学科高地。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承担好上海新冠患儿定点收治单位的重责,是对儿科先辈的最好告慰。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感染传染免疫党支部书记葛艳玲表示,在上医精神和儿科精神的指引下,她将坚守抗疫第一线,勇于担当、慎终如始,为隔离在病房中的新冠肺炎患儿带去妈妈般的关怀和呵护,迎接战疫胜利的那天。
  在建党百年之际,又一批儿科骨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新发展党员、儿保科副主任徐琼医生表达了对儿科先辈的深深敬意,她将坚守初心,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儿科精神,更好地为患儿服务。
  青年是医院的未来。在医院各个岗位上、在疫情斗争中,儿科青年茁壮成长。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团委副书记蔡洁皓医生代表青年医生发言。他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从前辈们开拓儿科事业的事迹中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立足岗位,自强不息,将青春和热情献给儿童健康事业。
  在场的代表们在张灵恩教授的带领下重温医学生誓言,传承“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砥砺“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使命。
  当天,团委书记朱丽带领青年团员在儿科医院的陈翠贞铜像前举行缅怀活动,并向老院长敬献鲜花,表达对儿科先辈的缅怀和敬意。
  儿科医院自建院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民族大局、服务民众健康为己任。一大批儿科前辈筚路蓝缕,他们勤奋创业、孜孜不倦、无私奉献,为医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新中国儿童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陈翠贞、刘湘云、顾庆祺、金汉珍、段恕诚、金百祥……他们是儿科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骄傲与楷模,是我们后来者学习的榜样与典范。在迎接建院70周年之际,医院将举办儿科老专家系列人物展览,回顾老一辈儿科先驱们奋斗历程,砥砺初心,激励新时代儿科人凝心聚力,为我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