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儿童发热门诊质控标准制定及传染病转诊标准制定委员会第一次专家组全体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发布人:医务部
 

  春暖花香、万象更新!2021年3月26日下午,“儿童发热门诊质控标准制定及传染病转诊标准制定委员会第一次专家组会议”以线上+线下会议的形式隆重举行。本次专家组会议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举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王晶副主任、儿科发热门诊质控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和儿童传染病转诊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参加会议。
 
  翟晓文副院长代表医院致欢迎辞,翟院长指出本次会议是上海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儿童传染病应急救治体系建设”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市卫健委明确要求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必须做好这两个“标准”的制定工作,即儿科发热门诊质控标准制定及传染病转诊标准,从而规范本市各级医疗机构儿科发热门诊的各项软硬件建设,规范儿童传染病的转诊,促进早期识别新发传染病,及时控制传播,形成儿童传染病分级诊疗模式,保障危重传染病患儿的及时救治。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在讲话中再次肯定了我院既往历次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再次强调了本次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的重大意义,希望此次标准的制定将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本市传染病防控和儿童健康管理水平,促进本市的儿童健康水平。王晶副主任代表闵行区卫健委感谢我院一直以来对于闵行区卫生事业的帮助和支持,去年疫情期间我院作为本市唯一的儿童传染病定点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包括在闵行发现的儿童确诊病例以及各个隔离点大量特殊儿童的医疗救治工作,她也很高兴作为医院所在辖区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代表参与制定市级儿童传染病相关标准,期待这两份标准的制定能给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带来更多指导。
 
  我院门急诊办公室沈国妹主任和感染传染科曾玫教授分别详细介绍了《儿科发热门诊质控标准(草案)》和《儿童传染病转诊标准(草案)》的内容,发热门诊质控标准的参照了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卫健委两级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各项发热门诊建设标准基本要求,包括诊室面积,留观室的数量等,同时也融入了发热门诊的相关管理要求,例如岗前培训和应急演练等,使得整个标准更具有实用性。另一方面,儿童传染病转诊标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注重传染病的分类管理,同时按照本市常见与罕见传染病进行区分,便于广大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包括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医务部沈银忠主任和新华医院医务处是俊凤处长、市儿童医院医务部沈立主任和院感科高洁主任、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专家以及浦东医院、青浦中心医院、松江中心医院的儿科主任和古美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与我院朱启镕教授、王传清教授、俞蕙教授、陆国平教授、王立波教授等知名专家一起,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对两份标准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包括用词的科学性,甚至是用字的规范都进行逐条复核、讨论和确定,务求使得整份标准更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专家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朱启镕教授指出,儿科发热门诊质控标准的订立,可以与儿科门诊质控检查相融合,通过设定标准,促进各级医疗机构的儿科发展,尤其是基层儿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是一个开端,随着后续工作的深入和完善,最后呈现的必将是一份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体现上海这种国际化大都市水平的标准性文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