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检以求真,精准转化”
第97期复旦儿科论坛纪要
发布时间:2021-03-03     发布人:教育培训部
 

  寒风凛冽、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但仍挡不住儿科人的热情,第97期复旦儿科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火如荼地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徐锦、感染传染科主任王建设、儿童保健科主任徐秀、PICU主任陆国平、新生儿外科主任沈淳、康复科主任杨红、核医学科赵瑞芳主任、风湿科孙利主任等专家同仁一起参与交流。周文浩副院长热情致辞,特邀浙江大学儿科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实验检验中心副主任尚世强教授与大家分享“检验的转化应用”。现场参与人员按照疫情要求隔位就坐,认真聆听;线上同仁也悉心学习、受益匪浅。
 
  尚教授围绕检验的转化与应用展开精彩讲座。首先对目前感染性疾病常用的诊断方法做了简要的介绍,包括传统微生物培养、不断更新的炎症指标和DNA测序、基因芯片、荧光定量PCR等分子诊断技术,着重讲解了数字PCR、恒温扩增、基因芯片和宏基因组测序技术。随后尚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团队的3例从科研转化到临床检验应用的精彩案例:“细菌16SrRNA基因芯片的研制与开发”、“新生儿感染早期综合救治体系研究”和“人巨细胞病毒UL128趋化因子功能鉴定及其治病机制研究”。尚教授重视检验的转化与应用,其团队的研究从临床问题出发,研究其内在机制,积极转化服务于临床,达到切实解决临床问题的目的。最后尚教授分享了转化医学的意义:搭建临床与科研桥梁,通过高科技检测技术,简便用于临床,提高生命质量,推动社会发展。
 
  尚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给线上线下的同仁带来了收获和思考。在其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一位检验同仁提出“在迅速发展的高科技面前,传统的微生物检测技术该何去何从的困惑”,尚教授认为,如同临床医生的望闻问切,传统技术、基本技能不能丢,检验人需要做的是在扎实基本功的同时学习高、新的检验技术,让两者相辅相成,一起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讲座的最后,周文浩副院长与徐锦主任一起为尚教授颁发授课证书,标志2021年首次儿科论坛的圆满结束。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