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首批通过全国儿童晕厥单元(中心)认定
发布时间:2021-01-04     发布人:心血管中心 心电与心功能室
 

  2020年12月20日,“全国第七期晕厥单元(中心)建设培训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并同时线上会议。经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学会晕厥分会、中国心脏联盟晕厥学会、晕厥单元(中心)评审委员会评审,教育部长江学者、儿童晕厥单元(中心)评审组组长杜军保教授在线上郑重宣读了首批获得认定的全国25家儿童晕厥单元(中心),我院心血管中心的晕厥单元(中心)喜获认定并授牌。 
 
  众所周知,晕厥原因诸多,涉及多个学科。目前国际上对晕厥患者通常采用多种模式的“晕厥中心”进行管理,包括心内科功能性晕厥中心、日间晕厥评估门诊、短暂意识丧失快速分诊门诊、三级转诊晕厥中心、急诊科晕厥观察单元、基于网络的晕厥患者标准化管理中心等。研究显示晕厥单元(中心)能提高晕厥的诊断、减少入院率并降低诊治成本。
  长期以来,我院十分关注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的研究及诊治工作。田宏教授团队先后承担全国多中心合作研究 “十五”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儿童晕厥及其相关疾病的临床研究” 及“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 “儿童心血管疾病的预警、诊治技术研究” 等工作。10余年来,在儿童晕厥方面我院积累了丰富的诊治经验,已累计诊治晕厥患儿上千例,病因明确率达90%左右。 2012年,我院心血管中心田宏教授团队的“应用直立倾斜试验诊断儿童不明原因晕厥”项目,获得“第24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银奖”。基于上述临床研究工作的积累,我院积极参与我国《儿童晕厥诊断指南(2009版)》、《儿童晕厥诊断指南(2016修订版)》、《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和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治疗专家共识》以及2018年首个儿童晕厥国际指南《2018 Chinese Pediatric Cardiology Society (CPCS) guideline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yncop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Sci Bull 2018;63:1558-1564)等多个指南共识的制定;并在2019年4月全国首批晕厥单元(中心)项目启动至今,通过晕厥专家负责晕厥患者的评估、专职医师负责晕厥相关的检查、专人负责患者病史资料收集、健康教育(生活、饮食、训练等)及随访等一系列工作,形成了规范化的晕厥儿童诊疗管理运作模式。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为了进一步深化服务内涵, 我院于2019年12月正式开设儿童晕厥MDT门诊,有针对性的组织心脏科、神经科、心理科、中医科及社工等相关专家进行多科会诊,解决了一部分复杂或疑难晕厥儿童的诊断与治疗问题,获得良好的临床诊治效果。
  我们深知责任与使命所在,今后将在晕厥单元(中心)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和常态化、持续性的工作机制的带动下,不断努力,更进一步为全国患儿提供高质量诊疗服务。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