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举行2020年世界红十字日系列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发布人:院办
 

  2020年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为进一步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积极响应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号召,举行了一系列“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夜之间扰乱了人们的生活,很多生命猝然逝去。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患儿的定点医疗机构,经历了严防死守、统筹防疫与复工复产、外防输入和常态化防控等各个阶段,5月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在“世界红十字日”之际,儿科医院红十字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坚守的同时,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宣传推广红十字文化。

一、举行红十字日升旗和宣誓仪式,牢记红十字精神
  5月8日早晨,儿科医院红十字志愿者齐聚儿科广场,举行五八升旗仪式和宣誓活动。在温暖而有力量的《红十字之歌》声中,红十字旗帜升至空中并随风飘扬。由黄国英院长领誓,红十字志愿者代表们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国红十字志愿者,坚持红十字志愿七项原则,尽我所能,不计报酬,为帮助他人和社会而工作。”

 

二、录制磁力珠科普短视频,发扬红十字精神
  磁力珠又称百克球,是一种益智类玩具。疫情期间,儿科医院接诊数例因磁力珠引发的急诊手术病例,外科科普团队结合临床真实案例,录制了磁力珠科普短视频,在腾讯微视公众号“超级医生”平台进行科普宣传,呼吁社会和家长的关注,福佑儿童健康成长。

三、开展科普义诊周活动,践行红十字精神
  3月,儿科医院携手武汉儿童医院、上海音乐学院,共同推出“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为促进居家儿童健康,平台链接多方资源,开辟“健康管理”、“健康树洞”等板块,全方位呵护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

  5月15日-5月21日,儿科医院在“沪鄂童心守护”平台推出云端“科普义诊周”,肾脏科、骨科、血液科、外科、临床营养科、风湿科、心内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热门专业加入本次义诊。儿科专家分别在多个直播室进行线上授课直播以及互动义诊,每个专业有两位医生进行科普讲座,并对焦点问题集中答疑。

 

四、应急救护宣讲进社区,倡导红十字精神
  儿科医院位于闵行区,积极参与闵行区梅陇镇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4月27日,儿科医院派红十字会救护师张佳燕到闵行区航南邻里中心•幸福晶城为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宣讲急救知识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涉及现场救护、气道异物梗塞、创伤救护和心肺复苏教学等。本次活动促进了儿科医院与闵行区梅陇镇红十字会的紧密联系,也为闵行区梅陇镇红十字会创建“博爱家园”给予了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人道主义事务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活动。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将继续高度重视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积极参与人道援助,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履行上海市红十字儿科医院的责任和义务,将红十字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