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儿科护理的高度——医疗游戏辅导员Childlife国际认证学员选拔暨年终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0     发布人:护理部
 

  2019年12月12日下午,“医疗游戏辅导员Childlife国际认证学员选拔暨年终总结会议”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5号楼第二教室举行。参会的领导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书记、张晓波副院长、护理部顾莺主任、胡静副主任,受邀嘉宾有上海市护理学会翁素珍名誉理事长、德贝康爱医学事务总监陈美如女士、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杨红红老师等,本次会议由社会发展部傅丽丽主任主持。

  首先,护理部主任顾莺回顾了2019年度医疗游戏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工作,介绍了临床一线的护理人员通过培训成为医疗游戏辅导员后,在临床上广泛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游戏治疗,为降低门急诊及住院患儿就诊焦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且随着“大健康”的理念不断深入发展,游戏辅导员不仅服务于院内患儿,还走向了学校,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利用游戏的手段,把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出去,为所有孩子的健康不懈努力。 

  目前,本院共有游戏辅导员21名,会议上来自重症急救科的张顺娣、中心供应室的庄燕华、心血管中心的夏倩、呼吸消化科的乐倩、新生儿科的钱葛平及神经外科的王佳怡作为医疗游戏治疗师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年度各自在开展游戏治疗的经验和成果,以及对下一年的工作展望,精彩的案例分享和积极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接下来,来自社会发展部的董颖老师介绍了医疗游戏辅导员ChildLife国际认证的过程及意义。CCLS(Certificated Child Life Specialist)的全称是持证儿童生活辅导专家,他们在医院中帮助患儿及家庭应对住院、疾病和残疾的挑战,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实施以儿童为中心的干预措施和疼痛管理技术,与患儿及家庭成员合作,帮助他们应对住院和医疗程序ChildLife国际认证则需要申请者在已获得本科或研究生学位的基础上,再通过儿童生活或相关科学领域的10门课程,完成600小时专业实习,最后通过CCLS认证考试。
 
  即便是这样高难度的考证制度,依旧吸引了来自不同科室的5位候选人的参与。她们是神经内科的陆秋红,PICU的王娟瑛、张燕红,急诊的李娜和肿瘤外科的康琼芳。经过精心准备,选手们在场上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职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委们认真聆听,严格审核,本次擂台赛,将产生2名优秀选手参加国际认证课程。
 
  擂台赛后,上海市护理学会翁素贞名誉理事长高度评价了我们的此次活动,医疗游戏辅导员的工作不仅让她感动,同时也让她感受到了儿科医院人文关怀工作已经走在了各家医疗机构的前面,处处体现出细致和温馨。翁理事长对我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首先是积极宣传。她希望把我们所做的人文关怀项目仔细整理、总结,护理学会会协助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期望我们借此将儿科护理提升到新的高度。其次,建立医疗游戏辅导员培训基地。通过基地培训把我们的经验传播出去,同时也可以培训更多的游戏辅导员投身于医疗人文关怀工作中。最后做好成果转换。要善于总结,把优秀案例,科研成果发表于各类护理杂志,也可以把我们的游戏治疗包申请专利等,积极促进将无形资产向科技成果转化。
 
  德贝康爱医学事务总监陈美如女士表示,通过这次竞聘和总结会,她看到了一支优秀的医疗游戏辅导员队伍,积极、专业、充满正能量,从医院到社会,随着科普工作的不断推进,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扩大。作为社会爱心人士,希望这样的支持项目意义可以更深入一些,覆盖面可以更广一些。 
 
  复旦护理学院的杨红红老师也表示,能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激动,期间感受到了满满的人文关怀,感受到了护士的职业的奉献和职业认同感。她发现游戏治疗辅导员项目与目前护理学院的教学理念契合的非常好,希望院校之间能有更多合作,让医疗人文关怀理念始终贯彻在护理教育中。
 
  最后,我院徐虹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徐书记表示通过今天的交流会,她感动于看到一名名护理人员成长成为医疗游戏辅导员后,从里至外的变化,游戏辅导员的工作内涵深刻、真实地体现了我们医学工作的本质,我们的工作充满着爱心、充满着人文关怀,今天讲述的故事在我们每天的工作中不断发生,她特别感谢我们的游戏辅导员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情感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儿科医院的文化和理念,推动了医院的发展。同时也感谢护理学会、护理学院及社会人士对我们医院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总结会,将复旦儿科人文护理带向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将以专业的实践,始终致力于改善患儿及其家庭的就医体验,不断探索和尝试、勇于开拓和创新,让医院不再是大人烦恼,孩子恐惧的地方。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