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围孕期亲子队列实施方案在BMJ子刊发表
发布时间:2019-11-28     发布人:儿科研究所
 

  2019年11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围孕期亲子队列(Shanghai peri-conceptional parent-offspring cohort, SPCC)的实施方案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BMJ的子刊BMJ Open上正式发表。SPCC队列是目前国内最大样本的孕前、父母-子代前瞻性队列,旨在研究围孕期环境暴露及遗传因素对子代健康的研究。
 
  SPCC队列的建立依托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和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2017)的两个大型研究项目,累计获得科研资助超过2000万元。项目组负责人黄国英教授、严卫丽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通过高效而严格的管理,高质量的实施,在市卫计委、妇幼处、妇幼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全市35家妇产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该队列的建设。
  大量研究提示父母在孕前、孕早期的环境暴露与子代健康非常密切,如出生缺陷、新生儿结局、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儿童行为认知发育、孤独症、皮肤过敏性疾病等。SPCC队列将通过积累大量临床信息及生物样本,为研究围孕期的环境暴露及遗传因素对子代健康的影响提供宝贵的资源。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