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泌尿外科
 
神经源性膀胱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神经源性膀胱?
    神经源性膀胱(Neurogenic bladder, NB)是一类由于神经系统病变导致膀胱和∕或尿道功能障碍(即储尿和∕或排尿功能障碍),进而产生一系列下尿路症状及并发症的疾病总称。若有大量残余尿或尿潴留者,如肾功能正常,可用间歇导尿术。如患者全身情况较好,可出院照护,则可训练家属导尿。间歇导尿在女性较为适宜。如各种手术疗法均无效果,可终生进行自家间歇导尿。如病人全身情况不佳或肾功能有损害,应用留置导尿管连续引流。

神经源性膀胱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各种形式的排尿障碍。

家属在间歇导尿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1. 保持阑尾造瘘口清洁。
  2. 导尿前用消毒液消毒阑尾造瘘口。
  3. 导尿前用洗手液清洗,勤剪指甲,少戴戒指。
  4. 润滑剂可选用石蜡油,凡士林,甘油,食用油等。
  5. 导尿间隔;4-6小时,以患儿有尿意为准(漏尿)。
  6. 每次导尿量不超过500ML。
  7. 导尿过程中不要用力按压患儿腹部,防止尿液返流。
  8. 如尿液有大量粘液,可予生理盐水冲洗。
  9. 如有必要,可口服尿多灵。
  10. 泌尿外科门诊随访:首次1月一次,2月一次,再半年一次,后一年一次;每周查尿常规,每月查尿培养。如有发烧,及时就诊。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