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新生儿
 
新生儿出院后的喂养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1. 建议尽量采用母乳喂养。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可以满足新生儿宝宝的营养需求,并提供宝宝所需的免疫抗体,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2. 提倡按需喂养。宝宝在饥饿时可以表现哭闹,用手指触及颊部口角处,宝宝会向相应的部位出现觅食的动作。
  3. 如果是直接喂哺母乳,母亲在喂哺前要剪短并清洁指甲,洗净双手,清洁乳房(每天洗澡,不用特殊的清洁剂,不使用乳头清洁剂)。喂哺时应吃尽一侧再吃另一侧,下次应从未吃尽的那一侧开始喂哺。
  4. 如果是需要泵出母乳后再用奶瓶喂养,必须做好泵乳器和奶瓶的消毒,做到不消毒不使用。
  5. 奶瓶选用大口径直立式的玻璃制品,这样便于清洗和消毒。
  6. 奶嘴选用柔软、口径大小合适。
  7. 奶具消毒方法有煮沸、奶瓶消毒器、微波炉。如选用煮沸方法,玻璃制奶瓶应在冷水时就放入,奶瓶与奶瓶之间用纱布隔开,奶瓶内充盈水并浸没在水中;奶嘴在水开后放入,再煮沸5-10分钟。如果在特殊情况下,需要紧急使用还未消毒的奶瓶,可以采用微波炉消毒。
  8. 母乳泵出后,可以放置在冰箱内保存。冷藏可以保存24小时,冷冻可以保存3个月。储存母乳的地方不要同时储存其它物品。每一次泵出的母乳必须单独收集在一个储奶袋(消毒后的硬质塑料含聚丙烯和聚碳酸酯即PC成分,不含双酚A)或奶瓶中,并在上面注明日期和时间,放入冰箱内按先后顺序排放。
  9. 母亲如患有以下疾病,请不要喂哺母乳:巨细胞病毒感染;活动性结核;肝炎病毒感染;正在接受放射性同位素诊断或治疗;正在接受抗代谢药物、化疗药物及少数会在母乳内排出的药物的治疗期间;艾滋;患有梅毒而未正规治疗;存在乳房局部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损伤(即使损伤已恢复,也建议使用另一侧乳房进行喂养)等。
  10. 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院后,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