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神经内科
 
化脓性脑膜炎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化脓性脑膜炎?

    化脓性脑膜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神经系统急性感染性疾病,是由各种化脓性细菌引起的脑膜炎症的统称。

化脓性脑膜炎有哪些表现?

  1. 孩子起病急,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疼痛、呕吐、精神萎靡,病情进展可发生嗜睡、谵妄、惊厥、昏迷,体检可见脑膜刺激征。
  2. 婴幼儿常先有上呼吸道炎症或胃肠道症状,继之表现为易激惹、尖叫、不安、目光凝视等,有时用手打头或摇头,体检可见前囟饱满。
  3. 部分孩子在治疗过程中可并发硬脑膜下积液、脑室管炎、脑积水、癫痫等并发症。

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

  1. 发热:应及时给予物理降温,如冷敷、温水擦浴或多饮水等,大量出汗应及时擦干和更换衣裤。
  2. 饮食:保证足够热量摄入,予以高热量、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观察患儿进食情况,有无呕吐发生,必要时予以鼻饲或静脉高营养。
  3. 病情观察:若孩子出现意识障碍,瞳孔改变,躁动不安、频繁呕吐、四肢肌张力增高等表现,提示有脑水肿、颅内压升高的可能,应立即通知医生予以处理,若在家中需及时就医。
  4. 防止外伤:注意孩子安全,躁动不安或惊厥时防坠床及舌咬伤。
  5. 注意个人卫生:协助孩子漱口,及时更换衣裤,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