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胰腺炎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是消化作用最强的器官。它所分泌的胰液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有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作用。如果胰液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小儿急性胰腺炎是较少见且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起病急,病情变化快。
胰腺炎有什么临床表现?
    胰腺炎多数为突然发病,表现为剧烈的上腹痛,并多向肩背部放射,腹痛多为持续性伴有阵发加重。淀粉酶测定常为主要诊断依据。
患儿出院后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1. 加强营养,促进恢复,可以进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为主的食物,减少脂肪的摄入,特别是动物脂肪。可进食无脂蛋白流质,如果汁、稀藕粉、米汤、菜汁、稀汤面等,以后可逐渐改为低脂半流质。
  2. 忌食油腻性食物如肥肉、花生、核桃、芝麻、油酥点心等,忌食刺激性、辛辣性食物,并绝对禁烟酒。即使恢复正常饮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为主,例如豆制品、鱼,虾、蛋以及一些瘦肉。
  3. 携鼻肠管出院者,需将全流质营养经鼻肠管注入肠道,避免刺激胰腺的外分泌,一般取半卧位,床头抬高30~45°,防止液体返流;注意营养液的温度,每次鼻饲前、后用温水冲洗管腔,防止鼻肠管沉淀、堵塞。
  4. 定期门诊随访,查血、尿淀粉酶。胰腺炎恢复期,炎症只是局限消退,而炎性渗出物往往需要3~6个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间如出现腹痛、腹胀、呕血、呕吐等症状,则需及时就医。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