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血液肿瘤科
 
再生障碍性贫血
发布时间:2014-04-09     发布人:
 

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

    是一种获得性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特征为骨髓造血功能低下,骨髓造血组织
被脂肪组织替代,造血细胞过度减少,伴外周全血细胞减少,表现为贫血、出血和感染综合征。可分为先天性(遗传性)和后天性(获得性)。获得性再障根据有无明确诱因又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

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哪些临床表现?

    1.贫血:进行性加重,苍白、乏力、头昏、心悸和气短。输血后症状可改善,但维持时间不长。
    2.严重感染:多数患儿有发热,以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急性重型再障以革兰氏阴性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为主,常合并败血症。
    3.出血:不同程度的皮肤粘膜及内脏出血。表现为:出血点或大片瘀斑,口腔内小血泡,鼻衄,眼结膜出血;呕血、便血(黑便)、血尿;颅内出血(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危及生命;出血部位由少增多,由浅表转为内脏,预兆会有更严重的出血。

如何照顾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孩子?

    1.休息与活动:卧床休息,减少氧耗,活动量以不感到疲惫、不加重症状为度。避免让孩子串门或串床,预防交叉感染。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外来人员探视。
    2.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有出血倾向者,进食无渣半流质,避免带刺、骨易刺伤黏膜引起出血和感染。
    3.每天早晚开窗通风30分钟,居室内避免摆放植物和饲养动物,尽可能给孩子单间,至少与家长分床睡,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持续长时间开启空调和加湿器。
    4.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坚持饭后、睡前勤漱口,防止口咽部溃疡;滴露加水每天或便后坐浴15-20分钟,防止肛周发生坏死性溃疡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5.日常防护:不剧烈运动和哭吵,避免跌倒外伤,禁用硬毛牙刷,禁用牙签剔牙,不挖鼻,留意大小便颜色。
    6.大量长期服用激素,特别是雄激素,男性化副作用大,出现痤疮、毛发增多、声音变粗等,要用温水洗脸,不用手抠痤疮,骨质疏松易骨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