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血液肿瘤科
 
恶性淋巴瘤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恶性淋巴瘤?

    一组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特征为进行性、无痛性浅表淋巴结肿大,常伴有肝脾肿大,晚期可有发热、贫血、出血和恶病质表现。根据肿瘤组织的不同一般分为霍奇金病(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两大类。

儿童恶性淋巴瘤有哪些表现?

    恶性淋巴瘤患儿的临床表现因疾病类型及分期不同而差异大。部分患儿无全身症状。有症状者如下表现:

    1、发热:热型多不规则,有持续高热,也有间歇低热,少数有周期热。早期发热者HD约占30-50%,但NHL一般在病变较广泛时才发热,热退时大汗淋漓为本病特征。

    2、浅表淋巴结的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常是首发表现,尤以颈部淋巴结为多见,其次为腋下,首发于腹股沟较少。HD首发于颈淋巴结患者占60-70%,左多于右。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提示病灶易播散,右侧来自纵隔或两肺,左侧来自腹膜后。

    3、结外病变

    (1)皮肤瘙痒:是HD较特异的表现,占85%(部分可表现为特异性多样化的皮肤损害,如肿块、皮下结节、溃疡、斑丘疹、带状疱疹等)。 
    (2) 胃肠道症状: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肠梗阻和出血等。 
    (3)肝脾肿大:肝实质受浸润可引起肝肿大、肝区疼痛。 
    (4)胸部:25%的NHL患儿可发生胸腔积液。 
    (5)骨骼:表现为局部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及继发性神经压迫症状。 
    (6)扁桃体和口、鼻、咽部受淋巴瘤侵犯,表现为吞咽困难、鼻塞、鼻衄。 
    (7)其他:淋巴瘤浸润胰腺,发生吸收不良综合征。10%NHL患儿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症状。

如何照顾恶性淋巴瘤的孩子?

  1. 鼓励多休息,保持愉快心境,父母陪伴孩子,尽可能提供一些轻松的娱乐活动。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鼓励进食,营养均衡,以煮熟、新鲜为原则。
  2. 每天早晚开窗通风30分钟,居室内避免摆放植物和饲养动物,尽可能给孩子单间,至少与家长分床睡,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持续长时间开启空调和加湿器。
  3. 鼓励每天洗澡或擦浴,保持皮肤清洁,盗汗者勤换棉制内衣裤,可用干毛巾垫衬于背部帮助吸汗。进食和服药前、如厕后勤洗手,早晚用软毛牙刷刷牙,餐后用漱口水含漱,每天或便后予滴露加水坐浴15-20分钟。
  4. 遵照医护人员指引,选择PICC/PORT导管埋置,确保安全化疗。
  5. 认识化疗药物的毒性作用:骨髓抑制最常见,最严重,有发热、贫血和出血表现;恶心呕吐,胃口差,化疗前2小时避免进食;脱发,停药后会再生,可戴假发或帽子;出现口腔溃疡给予温凉、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激素治疗会有满月脸、向心性肥胖、毛发增多浓密,停药后会好转,易缺钙,应防骨折,注意补钙。
  6. 用药指导:遵照医生嘱咐,不滥用、漏用、错用、乱用药物。
  7. 避免接触患传染病及近期预防接种的孩子。
  8. 院外居住地尽量靠近医院单程不超过2小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