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成果展示
 
复旦儿科医院成功救治出生仅5天巨大骶尾部畸胎瘤患儿
发布时间:2020-11-20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1小时完整切除600克肿瘤!9月30日,一名出生仅5天的新生儿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挺过了艰难一关,顺利完成腹腔镜下经腹部及骶尾部联合手术,成功切除骶尾部肿瘤。
  患儿萌萌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被诊断患有巨大骶尾部肿瘤,容易产生皮肤压疮导致肿瘤破溃,且靠近肛门,极易引发感染。萌萌出生后迅速转入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曹云主任和张蓉副主任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新生儿外科沈淳主任认为肿瘤质地偏硬且表面皮肤可见异常迂曲血管,需考虑以实质性成分为主且血供丰富;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龚英指出肿瘤周围被密集的异常增生血管包绕,手术风险巨大,稍有疏忽就会造成大失血,直接威胁生命。
手术迫在眉睫,护理团队采取俯卧位和侧卧位体位交替法并利用造瘘袋隔离收集粪便,保证了肿瘤表面及周围皮肤完整清洁,为手术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最佳条件。外科团队在董岿然教授及郑珊教授带领下,经多次讨论和反复模拟推演,决定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经腹部及骶尾部联合手术切除肿瘤,在降低手术创伤同时,精准实施肿瘤滋养血管的高选择性阻断。9月30日,沈淳主任与朱海涛副主任医师为萌萌实施了骶尾部肿瘤手术。由于先行阻断了肿瘤的主要供血血管,大大降低了出血风险,肿瘤切除过程快速而顺利,术中无大出血,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目前,萌萌已度过术后危险期,病情稳定,不久即可出院。
  新生儿骶尾部畸胎瘤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实体肿瘤之一,产前诊断率可达90%以上。在包括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密切监测下,出生后及时规范手术治疗并完整切除肿瘤,绝大多数的患儿能获得痊愈。本次成功救治为新生儿巨大骶尾部畸胎瘤的多学科联合救治提供了典型示范案例。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