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职工之家
团员青年
儿科之窗
慈善爱心
历年年报
 
  团员青年
 
青春之路 梦想起航
发布时间:2014-06-30     发布人:团委
 

    2014年6月9日-6月11日,第一期上海市卫生计生行业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管理学院召开。此次培训班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部、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团委主办,与会人员囊括市级卫生机构、各区、县、社区等卫生机构,还有各大院校附属医院、市属单位共计80余名团组织负责人。我有幸被推荐参加此次培训班,带着学习、交流的心态参加为期的三天培训。
    6月9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邬惊雷、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楮敏、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杨元飞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随着相机定格集体照,我和我的新同学们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团校学习生活,感觉又回到学生时代,感受收获硕果累累。其一,课程安排紧凑丰富,有高大上制度理论,也有接地气的现实意义;其二,同学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如同网友见面般揭开真面目,不是“见光死”,而是收获情谊,思想碰撞。
    首先,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元飞副书记打开此次培训班的序幕,作为“男神级”的书记,他的讲课全程不用稿子,始终面带微笑面对大家,任由下面的“粉丝”尽情摄像。他的讲课《转型升级——青年发展与共青团》,拨开历史浓雾,回顾共青团发展以及四个阶段的转型过程,并提出青年发展的共性问题,罗列共青团面对的挑战与压力,并且在如何改变现状方面给予我们指导,希望我们青年团干也能从以下几点转型:情感层面转型;利益关系转型;价值层面转型。从理论到实践,层层剖析,了解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增进我们迎接挑战的信心。还有来自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黄洪基教授带来的《经典著作与流行阅读》,从韩寒、超女选秀、《小时代》,到孔孟之道,教我们如何看书,如何“腹有诗书气自华”。除了课堂听课,课程安排尤见主办方的用心,一刻也不会让你有打瞌睡的念头,听得乏了就做游戏。下午来自美国卡内基上海公司资深经理朱仲义带来的“卡内基训练——卓越领导是如何炼成的”。从互相认识的小游戏,到头脑风暴,再到团队合作共同完成项目,教会我们三维记忆法“如何成为更友善的人”,从囊中羞涩到伸出手说“你好”,再到手拉手做游戏,悟出“合作团结”的重要性,从小游戏中见大文章。
    第二天的课程有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教授的讲课《医改的国际经验借鉴与实践》让我们一睹医改的昨日今日,展望明日,改革中的供需矛盾、政策冲突论等激起大家踊跃的讨论。印象深刻的是下午的讲课老师,来自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谷宇老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未来发展》,本以为这样的政策类讲课会让人昏昏欲睡,而实际情况却是生动实用,幽默丰富,把大道理说成大白话,笑谈间顿悟十八大精神,讲课风格堪比新一代评书大师。
    到第三天,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新闻与宣传处王彤处长带来《共青团工作方法务虚》,王处长从一开始提问“团员青年愿不愿意跟你坐火车”引出团工作需要抓基层,用他自己的实际经验和我们交流如何看待团工作,怎样认识团干部的特点,并提出团工作需要继承创新、推陈出新,让我深受感触,我觉得团的工作是“推开一扇窗、打开一扇门、拨动一根弦”,虽不惊天动地,但能画龙点睛。最后踏上信息高铁,由来自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卫生服务事业部常务副经理孙嘉明与我们分享《信息革命时代中的卫生行业变革》,让我们更加憧憬医疗卫生行业的未来无限好。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倾听来自各大医院团委书记的想法,从知晓到理解到行动。这是一次学习之旅,除了认识更多的人,还有吸收更多的思想。正如邬书记在开班仪式上所言“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因为青春,所有我们敢做梦;因为青春,我们有勇气、有能量去实践梦。课程虽已结束,行动却从未懈怠。团委工作就是凝聚力量凝聚梦想,而对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在人际交往中,要更多一点担当、更多一分努力、更多一些坚持,和小伙伴们一起梦想起航!


                                     机关后勤团支部书记  钱玉萍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