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职工之家
团员青年
儿科之窗
慈善爱心
历年年报
 
  职工之家
 
儿科医院的“舌灿莲花”们
发布时间:2012-07-24     发布人:
 
      2012年7月4日,在上海市医务职工医德医风建设辩论小组赛中,我院派出的参赛选手经过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击败了华东疗养院的代表队,从1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小组第一名,并晋级到此次辩论赛的决赛。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正方:医师晋升应该主要看科研能力,反方:医师晋升应该主要看临床技术。我方为反方。代表我院出赛的选手有放射科的杨磊(队长)、外科的沈桢和王作鹏、内科的郑静、院办的钱玉萍。因为参赛选手都是年轻住院医师,甚至还有行政人员,他们对于此次的辩论赛的辩题并没有自身的体会与感悟。选手们通过准备大量的材料,向朱启镕、肖现民等资深前辈请教,更多的理解医师晋升的目的意义,如何理解医师的科研能力、临床技术,以及两者的关系。参赛前,还特别邀请到上海电台金话筒主持人陆澄老师以及院内多名领导、教授等前来指点一二,他们从辩论题的立足点、论据,以及台风、语言、技巧、观点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进而对各位选手们的不足指正,从而才有辩论小组赛中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当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们为此次辩论小组赛所作的充分准备也是必不可缺的。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医德医风大讨论中来,团委还于6月27组织开展了“儿科医院医德医风辩论公开赛”,不仅使选手得到实战训练,同时更多的年轻人受到教育和启发,得到良好的效果。
      在小组辩论赛中,我方辩手在立论陈词中摆出的论据就十分掷地有声,同时,他们也注意倾听对方辩手所提出观点或例子中的漏洞,从而在自由辩论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攻辩。当然,我方辩手并非一味抓住对方的概念混淆或类比不当来做文章,他们有针对性地摆出理论论据与事实论据来夯实“医师晋升应主要看临床技术水平”的观点。我方辩手们无论是在攻辩阶段还是陈词阶段,都时刻牢记我方的立场,摆事实,讲道理,有的放矢,谈笑风生。无论何时都努力把对方辩手们引到混淆观点或者陷进中,从而有力攻击,最终完胜对手,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
      7月20日下午,在长宁区公共卫生中心,开始了更为争夺激烈、精彩纷呈的“医德医风辩论赛”的决赛。这次辩论的题目,正方:“看病贵”的根本问题在医院,反方:“看病贵”的根本问题不在医院,我院为反方。选手们克服了工作忙等许多困难,牺牲了下夜班休息的时间充分收集资料,做好资料准备,加上之前有了院内辩论公开赛、初赛获胜的经验,我院参赛辩手们可谓是能说会道,妙语连珠,他们在辩论总决赛中取得了佳绩,为院争光!

儿科医院 工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