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工地上的春天——记疫情防控下的儿科扩建工程
发布时间:2020-04-03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3月26日,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副书记张瑾带队来到儿科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情况,向现场施工人员送去医院的亲切关怀,并嘱咐大家全力保证施工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基建办常务副主任臧晓丰、副主任胡钱瑛和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杨斌参加调研。

  今年的冬天特别长,原定于2月10日恢复建设的扩建工程延期了32天。3月12日,儿科医院扩建工程正式复工。工地上又迎来了春天。

复工前的准备

  延期的32天里,施工现场静悄悄,但基建办和施工方的会议室里却热火朝天。盛锋副院长和基建办负责同志已早早联合工程项目管理各方,学习上海市质量安全监督总站、闵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梅陇镇政府和医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扩建工程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方案,包括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人员进出场实名登记、环境消毒等等各项复工保障制度,为施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你为我添砖加瓦

我与你并肩防“疫”

  听闻施工现场防控物资缺乏,医院盘点库存,主动向施工单位捐赠2000只口罩作为工地复工的应急物资,同时还提供额温枪、免水洗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大大缓解了施工单位的燃眉之急。上海建工四建集团特地向医院赠送了锦旗。

严格管理,统筹防控和复工

  在医院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施工现场复工后迅速进入正轨。施工现场关闭了所有与医院内部连通的通道,只保留平阳路施工大门作为唯一进场通道,避免施工人员进出院区,主动减轻医院防控压力。
  所有项目管理人员、劳务人员返沪后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制度,基建办和施工方仔细甄别每一位返沪人员的来源地和来沪交通工具,采取观察隔离措施。建立了人员跟踪台帐,及时上报各级政府机关和医院有关部门。

  每位施工人员需体温测量正常且随申码为绿码方可进入施工现场工作。项目现场设立了三个体温监测点,包括施工大门的入场测温点、施工区和生活区的上下班测温点以及项目部管理办公室测温点。在施工人员上下班测温点专门配置了无接触红外热成像测温设备和人脸识别设备,可以自动记录工作人员的身份和体温信息,加快测温流程,也减少了测温时人群聚集的危险性。

  项目现场的消毒杀菌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基建办和施工方共同排摸确定了包括门卫岗亭、会议室、食堂、厕所、浴室在内的重点场所,每天两次消毒,并登记上墙。

关心病房和小区

传递基建温度

  由于施工现场紧邻住院楼,基建办与施工单位一起走访病房,实地勘察噪音对住院患儿的影响,采用最新技术,尽可能减少噪音。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中上课,且万源路东侧小区离工地较近,为了避免影响居民和学生的正常作息,施工期间严格控制噪音扰民,合理安排工序错峰施工,将工地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信息技术助力施工安全

  今年是扩建工程施工的关键时期,在建的住院综合楼将在年中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并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考虑到工期紧张、现场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医院和施工方讨论后引入了BIM信息模型技术,不仅建立了全专业可视化的模型,还能根据现场施工工序进行模型的跟踪和模拟。施工的各项信息数据均汇总在BIM信息平台,配合施工现场架设的4部摄像头,参建各方能及时查阅信息,了解施工实时进度,便于及时管理监督,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施工阶段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都可以运用BIM技术模拟形成视频资料,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有效的帮助,规避各类潜在风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