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感觉讯息处理基础理论及评估证书课程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9     发布人:儿保科
 

  感觉讯息处理(Sensory Processing)的理论源自脑神经科学(Neuroscience)。是指儿童通过不同的感觉系统,包括前庭平衡、本体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接收外界及自身的讯息,并经由中枢神经传送到脑部加以处理、分析、整合以及作出反应的过程。感觉讯息处理是一个非常细致而复杂的过程,不但受到个人神经系统发展的影响,还受到个人生理和心理状况,认知功能,以及其他活动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分析个人的反应时,须全面了解个人、活动及其周围环境,才能正确掌握反应背后的原因。
  为帮助儿童保健、发育行为儿科、康复和教育专业人员正确认识感觉讯息处理的理念,了解感觉讯息处理困难的检核方法,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更好的服务有需求的儿童,香港协康会设计了崭新的《感觉讯息处理-SPSI网上课程系列》。香港协康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科、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儿保科联合长和医疗(LIH Healthcare)计划于2022年8月23日-27日在厦门市举办《感觉讯息处理-SPSI网上课程系列》之一《感觉讯息处理基础理论及评估证书课程》培训。届时由协康会的导师线上授课,实时视频教学,学员在厦门市儿童医院集中参加培训。
具体通知如下:   

一、报道时间、地点
  2022年8月23日13:00-16:30 厦门市儿童医院A区门诊5楼PICU旁培训室
  2022年8月24日8:00-9:00 厦门市儿童医院A区门诊5楼PICU旁培训室

二、上课时间、地点
  2022年8月24号-27号9:30-17:30 厦门市儿童医院A区门诊5楼PICU旁培训室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宜宾路92-98号

三、培训讲师、培训产出
  培训讲师是香港协康会资深职业治疗督导师。
  香港协康会是香港最具规模的儿童教育及复康机构之一,经过多年临床经验的积累,研发出儿童感觉讯息处理及自我调节能力检核表(Sensory Processing and Self-regulation Checklist),并基于此设计了感觉讯息处理系列课程,为儿童保健、发育行为儿科、康复和教育等专业人员提供了实践指导。
  通过考核可获得由协康会颁发的感觉讯息处理基础理论及评估课程证书;
  可后续进一步参加感觉讯息介入实务操作证书课程。

四、培训内容
  采用知识宣讲、体验活动、评估项目实习、个案讨论的形式授课,重视评估实际操作能力和个案处理的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感觉讯息处理基础理论证书课程

时间

内容

课程形式

8月24日

9:30-17:30

  1. 认识我们的感觉神经系统:
  1. 感觉体验活动
  2. 七大感觉系统的主要功能
  1. 感觉讯息处理的基础理论
  1. 感觉讯息处理的起源及研究发展
  2. 感觉讯息处理的过程
  3. 感觉讯息处理过程的因素
  4. 感觉讯息处理失调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1. 感知肌动的基础理论;
  1. 感知肌动的起源和研究发展
  2. 感知肌动期的发展过程
  3. 感知肌动与儿童发展的关系
  1. 感觉统合的基础理论;

导师网上授课

实时视频教学

8月25日

9:30-17:30

5.感觉讯息处理的评估与介入

6.感觉讯息处理评估:

1)日常观察

2)家长面谈

7.感觉讯息处理与自我调节功能检核表(SPSRC)的使用

1)研发、信度、效度

2)填写方法

3)记分方法

4)结果诠释

5)个案范例

6)小组讨论(诠释结果)

7)小组报告

导师网上授课

实时视频教学

8月26日

9:30-17:30

 

 

 

 

8月27日

9:30-17:30

 

 

 

 

 

8.感觉讯息处理的临床观察;

  1. SP-CO-1的项目、评估及记录方法
  2. SP-CO-2的项目、评估及记录方法

由导师指导进行实时视频分组实习

9.简介其它与感觉讯息处理相关的功能 / 标准测试;

10.整合及分析评估结果;

  1. 感觉讯息处理评估总结表SP-SW的应用
  2. 感觉讯息处理评估总结表SP-IW的应用

11.视频个案范例;

12.从评估到感觉讯息处理介入

导师网上授课

实时视频教学

 

 

 

 

导师网上授课

实时视频教学

 

 

 

 

 

  课程指定用书:协康会出版《感觉讯息处理及自我调节功能检核表》
五、培训对象
  临床医务人员:儿科、儿童保健科、发育行为儿科、儿童心理科、儿童精神科、儿童神经科、儿童康复科的临床医生、治疗师以及护理人员等
  教育工作者:儿童康复教师、特殊教育老师及从事儿童康复教育的相关工作人员

六、培训报名及收费
1.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收到您的报名后
会务组会在5个工作日内电话联系您

2.课程培训费人民币4000元/人,培训期间差旅、交通、食宿自理。
3.课程学员人数不超过40人。 如报名人数超过上限,我们将根据缴费先后顺序来安排,如若人数已满,我们深感抱歉。

七、会务服务组联系方式:
  田老师:15711313921
  电子邮件:lihtraining@lih-healthcare.com 
  童老师:15859261860,杨老师:18559627583
  张老师:13918955616

八、书籍软件购买:
  协康会出版的《感觉讯息处理及自我调节功能检核表》是这个课程学员需用的检核表用书及软件,同一单位的学员可以共同使用一套。
  协康会指定代理商:雅恩教育        联系人:边老师17767077876(微信同号)

九、住宿

酒店名称

地址

房型

会议价

厦门和悦大酒店

厦门市湖里区悦华路151号

标准双床房

300元/间(含双早)

电话号码:0592-6158888


  注:如后期有新的可选酒店,助理会微信推送给各位学员。

十、交通指南
  厦门市儿童医院:机场乘坐的士约25元车费;火车站(厦门站) 乘坐的士约25元车费;火车站(厦门北站)乘坐的士约50元车费或乘地铁1号线至火炬园站(1号口)步行15分钟。
  和悦大酒店至厦门儿童医院步行约15分钟。公交线路:步行100米前往天安工业站,乘坐113路/107路/39路至华景站下车步行500米至厦门市儿童医院。

十一、防疫要求
  根据厦门市疫情防控要求,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报到时需提供48小时内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及绿色健康码。具体防疫要求如有变动,培训开始一周前将会再次通知大家。现场每天培训前会进行体温监测。

香港协康会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科 
            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
                     北京长和系国际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22年6月26号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