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总结过去 把握当下 引领未来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发展推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5     发布人:科研部
 

  2024年4月9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召开医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发展推进会,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院士等院内外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医院党委副书记孙金峤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李倩致欢迎辞。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目前共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会上,桂永浩教授、黄国英教授和徐虹教授分别代表三个实验室作工作推进汇报。
  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实验室形成了胚胎源性疾病、早产儿、脑损伤、感染与免疫四个研究方向,牵头成立国内最大新生儿专科联盟(中国新生儿协作网,CHNN),为全国培养新生儿临床科学家、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提高新生儿临床诊疗质量做出贡献。
  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筹建于2013年,2015年9月通过验收。实验室以先天性心脏病、神经发育障碍、重要器官脏器畸形等严重致死致残性疾病为重点,围绕遗传和环境交互作用的科学问题展开研究,阐明重大出生缺陷的病因和发生机制,研发早期诊治新技术和新策略,建立了高水平的出生缺陷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出生缺陷防治示范基地。
  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2月,于2023年9月通过评估。研究中心创建了国内首个儿童遗传性肾脏病数据库并全面刻画表型-基因型谱系特征、构建了国际一流的儿童肾移植平台,开展了肾脏发育新致病基因动物模型与人群队列交互研究、靶向蛋白尿精准治疗策略研究等,在儿童肾脏病领域产生了的深远影响。

 

  各专家就儿科医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点评指导,强调各实验室要加强整合人才队伍力量,提升实验室人才梯队水平,利用好双聘资源,强化跨学科团队合作,及时挖掘新的增长点,共同申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实现实验室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王艺院长表示,医院将认真梳理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高度整合和最大化利用医院的临床和科研资源,加快制定和出台一系列促进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不负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使命,大力建设国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医院,为儿科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院士、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吴骅主任、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徐晓创副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林鑫华执行院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许速委员、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宋振举副院长、复旦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院黄涛生院长、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助理丁广进博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附属儿科医院杨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孙波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翟晓文副院长、张晓波副院长、董岿然副书记、郭太生总会计师参加了会议。医院各相关职能部门主任和副主任也积极参会并进行观摩学习。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