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4-04-10     发布人:儿童眼病与视光诊疗中心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儿童眼病的诊疗和青少年近视防控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2024年4月9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全面提升儿童眼健康水平为己任,成立了儿童眼病与视光诊疗中心。
  经过20年的发展,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眼科已经打造了一支素养优良、专业过硬的队伍。临床上已规模开展各类复杂性斜视矫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上睑下垂矫正、视网膜母细胞瘤综合治疗、各类先天性遗传性眼病诊疗等。在国内率先开展直肌中央折叠术治疗小度数斜视,儿童专科医院内率先开展婴幼儿(包括新生儿)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科室设斜弱视、眼底病、眼睑眼眶病三个亚专业,开设10个儿童特色眼科专病门诊。近年来每年发表SCI论著10篇以上,每年新开展多项IIT项目。

  在成立仪式上,翟晓文副院长致开幕辞。翟院长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眼科门诊量、日间手术量等已经名列医院前茅。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另外,还要继续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合作领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推动儿童眼科医学的发展。
  王艺院长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感谢眼科团队为医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对眼科今后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鼓励眼科今后要注重开展新技术、新手术,建立好疾病数据库和样本库、搭建好科研转化平台、拓展院企合作和建立联合实验室。聚焦儿童致盲性眼病,开展有针对性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在儿童视光问题上要做开创性研究,解未解难题。

   成立仪式上,王艺院长、翟晓文副院长、孙金峤副书记,郭太生总会计师、院长助理柳龚堡主任、袁琳主任、眼科杨晨皓主任、周晓红副主任共同剪彩庆祝。同时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眼科新病房落成启用,眼科新病房有9张固定床位和日间病房,并配备了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室、视功能训练室、眼科特检室等功能性区域。

  随着儿童眼病与视光中心成立和新病房的启用,第一批患儿已经入住并顺利完成手术。12岁的晴晴(化名)是一个周期性内斜的女孩,家长因为该病已辗转国内多家儿童专科医院,由于疾病特殊,一直被外院医生建议随访观察。但一天斜视、一天不斜视的异常特征,已严重困扰了孩子的学习,性格也变得内向、孤僻。杨晨皓主任和团队成员,进行了完善的术前检查、评估,并制定了细致的手术方案,使得晴晴术后即取得了很好的手术效果,对着镜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6月6日是爱眼日,医院特意把眼科病区设置为66病区。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重症眼疾患儿在这里享受到最先进的治疗方案和最优质的医疗服务。眼科团队也一定会不断探索和创新,为更多儿童带去健康与光明。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