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发布人:教育培训部
 

  

  5月11日中午,“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再奋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大会在儿科医院隆重召开。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李倩、党委副书记董岿然、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桢、教育培训部主任吴静燕、骨科主任王达辉、教育培训部副主任吴昊、儿科医院团委副书记施珏、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马久圆、研究生辅导员宋义蒙及儿科医院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儿科医院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儿科医院研究生辅导员宋义蒙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党委副书记董岿然进行会议致辞。董岿然书记提到,我院研究生会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积极、实效显著、影响深远的活动,成为了引领学风建设、投身临床及科研实践的优秀学生组织,也成为了凝聚人心、建设和谐校园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董岿然书记对新一届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期待:
  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研究生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第二,坚持自身改革。进一步落实深化团学组织改革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会工作水平,并加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第三,勇于承担新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希望研究生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广大研究生同学锐意进取、发奋图强、开拓创新。
  随后,由2022-2023学年研究生会主席丁浩东作研究生会年度工作报告。在对研究生会各部门进行简要的介绍后,他总结了研会取得的系列成果和尚存的不足,并对下一学年研会工作作出了新的展望。
丁浩东表示,在学院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下,研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在党建引领、学风建设、文体活动、实践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包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研会工作时效;打造科研学术高地,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发展,丰富校园文体活动;优化实践育人模式,培养时代有为青年。


  对于新一届研会,丁浩东也表达了新的期望。希望新一届研会团结和引领广大儿科研究生传承儿科前辈们“一切为了孩子们”的精神,努力推动我国儿童医疗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撰写出青春靓丽的使命答卷。
  接下来,由2023-2024学年研究生会主席候选人李其凡作新一届研究生会的工作规划,他从总结回顾、学年目标、框架调整、学年计划四部分展开了新一年研会工作计划的汇报。


  李其凡表示,在新的学年里,研究生会将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完善研会队伍建设,探索性出台研会管理制度;加强特色品牌建设,持续推动学风建设,将学术交流、志愿服务和评优树先等工作作为主要内容。
  新的学年里,研会将秉承服务精神,为全院研究生做好服务工作,为儿科研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大会进行了换届改选的投票环节。竞选过程中,各位候选人展示了自身的积极性和优势,讲述了对研究生会的认识,并阐述了未来研究生会的工作规划和目标。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投票表决,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和部长团人选。


  在完成研究生会换届仪式后,本次大会进行了儿科医院研究生宣讲团成立、聘书颁发及授旗仪式。研究生宣讲团指导老师、骨科主任王达辉强调了科普对于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性,他表示治病不如防病,科普就是在治未病,可以惠及成千上万人群。


  对于学生讲师们,王达辉主任提出要让兴趣成为科普的内驱力,不要让科普成为负担。并对儿科医院宣讲团寄予殷切的希望,他表示希望和学生讲师们共同努力,把儿科医院的科普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更高的更好水平。
  学生讲师代表顾瑶瑶从课程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对科普课程的通俗性以及保持儿科医院特色进行阐述。


  顾瑶瑶表示研究生讲师在制作课程时唯有仔细查阅资料、多听取意见,并且提出讲好儿科医院故事才是保持儿科医院特色的解决之道。
  随后,本次大会举行了指导老师和学生讲师的聘书颁发仪式,党委书记李倩为研究生宣讲团授旗并宣布儿科医院研究生宣讲团成立。李倩书记指出,儿科医院研究生宣讲团的成立为当代医学青年传播先进思想和健康理念提供了平台。各位讲师通过理论宣讲和医学科普的形式,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最后,由党委书记李倩进行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大会的总结。李倩书记在会议中提到,研究生会的出色表现展现出了儿科青年的风采、责任与担当,儿科医院研究生宣讲团的成立则为儿科青年传播先进思想和健康理念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随后,李倩书记总结了三个关键词给新一届研究生会和同学们:
  第一个关键词是服务。研究生会要赓续践行复旦上医的服务精神,积极发挥青年群团特色,引导儿科医学青年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为谱写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宏伟篇章贡献儿科医学生的智慧和力量;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研究生会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紧跟时代发展,因时而化,因事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成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第三个关键词是奋斗。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顾全大局,勇担使命,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当前正逢中国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关键时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级党委和团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儿科医学青年,投身伟大时代,激扬伟大梦想,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