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6     发布人:儿科研究院
 

  2023年4月28日上午,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8号楼5楼会议室开展了心血管专题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寿伟年教授,以“Cardiovasular Disease Modeling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rapy”为主题,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国英教授、盛伟教授、严卫丽教授和各课题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术交流会由黄国英教授主持。

   寿伟年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与分子遗传学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双聘PI,研究领域包括心血管发育、心肌疾病和心力衰竭、干细胞生物学、生殖生物学,主要致力于利用小鼠基因操作和基因编辑技术在hESCs和hiPSCs中确定遗传和表观遗传相关的分子信号通路在正常和各种疾病/模型下的心室壁生长、成熟、再生和功能中的作用。他带领的实验室最早确定了心室壁小梁化和致密化的潜在分子机制以及LVNC的发病机制,并通过系列研究不断提升了人们对心室壁发育和疾病进展的认识。至今,实验室共贡献同行评议文章和书籍,共计120篇,其中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Cell, Development Cell, PNAS, Development, Circulation, Circulation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
  在学术交流会上,寿伟年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研究领域,包括心血管发育、心肌疾病和心力衰竭、干细胞生物学、生殖生物学,并对目前自己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讲解,包括mRNA可变剪切、表观遗传因素、孕期炎症暴露、心脏细胞因子BMP10治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研究与应用。随后,寿伟年教授梳理了最近一项研究内容,利用小鼠模型揭示了遗传通路在母胎沟通中炎症因素和出生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寿伟年教授回顾了BMP9和BMP10在心室壁小梁化和致密化中的作用,对BMP10在未来应用于临床治疗心血管疾病开展了可行性分析。

   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科研人员与寿伟年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表示从中受益匪浅。最后,黄国英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感谢寿伟年教授作出的精彩报告,表示寿伟年教授前沿的研究思想和清晰严谨的研究过程,将为大家进行科学研究提供很好的思路。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